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课堂与战场对接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31: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陈海锋

  ■关注军校教改

  任职需要什么素质,就搭建什么平台。

  元旦前夕,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将课堂与战场对接、素质与实战需求吻合的实战化训练模式,依托野外训练基地组织实战化、模拟化野营综合演练,让学员走进沙场觅真知,置身战场淬硬功,广泛开展研讨式、启发式、案例式、情境式实战教学,使学员在近似实战环境和条件中练谋略、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使教法、训法和战法都得到全面检验。

  尖刀在野外熔铸

  2015年12月24日上午,演练部队兵分两路向目标地域强行军,一路上尽是沟沟壑壑、坎坎坷坷,很少有平坦的道路。

  部分学员不解,在向演练导调组上交的“教学意见书”中写上了一段这样的疑问:“信息化条件下,比的是科技水平,如此靠脚板行军,还有优势吗?”面对这个问题,导调组并没有正面回应,而是临时改变了行军路线,通过电子技术切断屏蔽了互联互通信号,使指挥信息系统陷入瘫痪。进入密林深处的学员们,唯有采取“最原始”的破障开路方法,才能破除难题,继续行军。

  演练导调组立即要求参演学员就地展开讨论。讨论中,参演学员普遍认为,无论战场环境如何变化,练强“铁板脚”才是基础,战场瞬息万变,最根本的还是基础硬功。

  经过近18公里的脚板磨砺后,脚底板早已火辣辣生疼的学员们继续向一片崎岖陡峭的险山密林进发。行至半山腰处,尖刀班报告,前方突发山体滑坡,通向目的地的必经之路被阻断。束手无策的尖刀班要求折返绕过此山。然而,演练导调组否定并叫停了尖刀班“原路返回”的要求,并现场出情况,要求尖刀班在30分钟内勘察地形、辟出新路。尖刀班综合运用班组战术、军事地形学、野外生存术等学科知识,成功找到了新路,顺利抵达目的地。

  武警广州指挥学院院长牛维定告诉笔者,依托野外训练基地实战化、模拟化的训练环境和演练条件,进行高强度的反恐处突想定作业和实战化对抗演练,使教学训练方法不断向实践性、实战化拓展,重在提高学员作为基层一线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催促学员理论向实践转化、知识向能力跃升,最大限度地缩小课堂与战场的“能力反差”。

  教学在一线互动

  实战是最好的课堂,实战是最佳的考场。12月25日,演练导调组组织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处置课程演练,却意外随机抽取到性格内敛的学员十四队学员刘毅。平时训练中,总是将自己定位为“战斗员”的刘毅,这下可懵了,“书本理论知识可不缺,但这下来真的,可就紧张了。”为了解决像刘毅这类学员“理论与实践融入不好”的共性问题,并未直接参与演练的随课教员全程指导,每个环节都进行教学互动,等于手把手地将指挥程序辅助演练了一遍。

  教学光有理论不行,只有与实践融合起来,才能激发和唤醒出学员最大潜能。

  在处置演练实兵摆练过程,刘毅出乎意料地战胜了红方。眼看,演练现场就要失控,机智的刘毅将相关学科知识巧妙综合起来,随机应变、见招拆招,顺利控制了事态。以往的教学活动,往往到此结束,可是这场现地授课却不同。随堂跟课的教员现场组织起“现场交流会”,各个演练角色现场谈感受,参演学员就地提出疑问,教员现场传经送宝、解疑释惑。教学督导员和教学评价团跟随演练,随时对教员的教学水平和学员的考核表现评估打分,提出意见建议。

  一场演练下来,教员们还专门组织起“教学反思会”,现场剖析案例,丰富教学档案,优化授课模块,提升了教学的实战性、实用性和实践价值。正在“教学反思会”上现场指导的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副院长张伟告诉笔者,这种教学互动真正解决了实战化教学中的互动不灵活、时空受限制等难题,充分尊重了学员们的主体地位,在启发内心自觉、唤醒本领上有很大突破。

  血性经风雨锤炼

  四面环山、山谷沟壑、险山密林……这些实战要素在武警广州指挥学院野外训练基地随处可见,实战化演练环境处处可选,是一个天然的实战化、基地化、模拟化都极强的练兵场。两座险山之间还有一个大风口,每逢冬季,凛冽的寒风总是裹挟着急雨呼啸不停,无形中锤炼着学员适应恶劣天气的作战能力。

  对魔鬼式、极限式、实战化教学训练方法,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政委王官评价说,钢锭经过精心轧制才成钢坯,钢坯经过反复锤炼才成钢材。炼钢如此,锤炼学员血性铁骨、虎气豪情亦然如此。依托野战环境锤炼学员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给他们植入血性基因,筑牢精忠报国的热血信念,激励能打胜仗的凛然血性。

  训练刚结束,演练又打响,极限课目轮番登场。12月26日傍晚,35公里的徒步拉练刚刚结束,正当学员们准备就地休整时,导调组要求参演学员顶风冒雨进行3公里强行军。1.5公里奔袭后,现场组织的导调员为了关心照顾病号,却下达了停止口令。全程跟随长途行军的院长牛维定当场对这名教员进行了严肃批评,“这种关怀照顾无疑是对学员血性的损伤,对素质能力的抹杀!”

  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副政委方文华说,几天的野营演练,各种紧贴实战的课目演练此起彼伏,一批战法、训法、教法得到实践检验,学员最大限度地得到摔打磨砺。不断“强筋壮骨”的学员们感到对实战不再陌生了,开始理解实战、适应实战、善于实战,适应第一任职需要,在复杂作战环境下打胜仗的底气更足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