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指望欧盟:乌克兰“太天真”?

  • 发布时间:2016-01-04 21:30: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新年后的第一个月,乌克兰当仁不让地占据了国际社会的头条。先是1月1日乌克兰坚定执行与欧盟伙伴国协定的经济部分,欧乌自贸区生效,而俄罗斯反对无效下,在同日终止了独联体框架内俄罗斯与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并决定对乌采取进口制裁措施。之后隔天,俄罗斯财政部又一纸诉状将乌克兰告上英语法庭,直指乌克兰政府的30亿美元债券及相关利息违约,要求偿还,打响了2016年第一起国家债务纠纷官司。即便如此,乌克兰不仅没有服软,还宣布了对俄的反制裁措施。

  截至目前,所有事实都指向一点,即乌克兰似乎已摆脱此前“摇摆不定”的状态,决定“弃俄投欧”。可外界对此并不看好,普遍认为乌克兰对欧盟寄望过多,因为从经济层面来看,欧盟是“指望不上”的。

  自贸区只是幌子?

  欧乌自贸区的确“看上去很美”。欧盟与乌克兰在经济协议中明确指出:欧乌双方互相开放市场的进程将采取向乌方倾斜的不对等原则,建设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逐步相互取消双方之间的关税。2016年欧盟将对90%从乌克兰进口的产品取消关税,乌方取消70%从欧盟进口的产品关税。不过一旦结合乌克兰产业发展水平及目前经济现状,欧乌自贸区就并非如协议般美好了,因为面对欧盟市场,乌克兰根本“无货可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分析说,农产品和工业品本是乌克兰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品,但当这些“优势产品”遇到欧盟这个更为成熟的市场时,优势就荡然无存了。

  农产品方面,欧盟市场对于卫生等进口标准要求很高,尽管欧乌自贸区执行时,乌克兰方面曾表明决心称“乌克兰将开始将其产品标准与欧盟标准相统一,以适应欧盟市场要求”,可刘华芹表示,这毕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需要资金技术的支持,结合地缘危机后乌克兰崩溃的经济现状,这样的许诺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工业品方面更不值一提。刘华芹指出,乌克兰依靠前苏联遗留的工业基础所生产的产品,在欧盟这个拥有“德国制造”这类引领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市场上,很难有用武之地。相比之下,刘华芹反而担心,乌克兰会就此成为“欧洲制造”的“倾销场”或进行转口贸易的“中转站”。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也认为,随着俄乌关系愈发冷淡,乌克兰对欧盟的能源通道作用也会随之弱化,在此背景下生效的欧乌自贸区很难有实质发展作用。李建民甚至怀疑,欧盟只是在利用欧乌自贸区这个经济手段宣誓政治上的控制权而已。

  俄罗斯更可靠?

  相比之下,乌克兰一直想“逃开”的俄罗斯才是对其经济形成最大助益者。

  据刘华芹介绍,俄罗斯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的能源供应国。就贸易结构而言,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是乌克兰工业品出口的主要消费市场,包括机械设备、火车车厢及其零部件等。

  塔斯社此前报道称,俄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利哈乔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较好年份相比,2015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外贸额下降了80%。在俄罗斯前十大贸易伙伴中这种现象史无前例。目前俄乌经贸关系没有向好的迹象,预计2016年俄乌贸易下滑趋势仍将持续。

  乌克兰通讯社也援引乌克兰社会活动家、“乌克兰选择”的领导人梅德维德丘克的话称,前苏联国家是乌克兰工业产品如机车等的主要出口国家,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这一传统市场销量受到严重打击,使乌克兰经济增长不得不面临“去工业化”的挑战。而从目前乌俄关系来看,2016年乌克兰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贸易额还将进一步下降,尤其是工业产品出口。

  乌克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7%。综合一、二季度的数据(同比降幅分别为17.2%和14.6%),乌克兰官方称GDP衰退呈放缓趋势说明经济在好转,可市场却坚持认为,乌克兰GDP同比降幅缩小的主因是对比基数较低,因为自2014年第三季度起,乌工业生产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大幅下降。惠誉方面则预计,2015年全年乌克兰GDP会下降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