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1-04 21:31: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林田陆奕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是检验检疫部门的执法特点。对此,汕头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特别是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近年来,该局技术中心注重将科研项目和日常检测工作结合,改变了以往课题研究与日常检测工作相脱节的情况,着力将科技项目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更好提高了科研项目的应用水平,强化了技术保障作用。

  探索“瘦肉精”残留检测技术

  据了解,瘦肉精是一类动物药物,用于提高畜产品瘦肉的含量。针对社会上关注猪肉中“瘦肉精”残留,以及进口肉类必须检测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汕头检验检疫局食品实验室向广东检验检疫局申请《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同时检测畜产品中多种β2-受体激动剂的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立项并获批准。

  经过2年科技攻关,项目组通过优化前处理程序,实现了日常动物源性产品中多种β2-受体激动剂类药物残留的检测。目前实验室已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检测能力,开展了畜产品中的沙丁胺醇、苯乙醇胺A、莱克多巴胺、马步特罗、克仑特罗、特布他林等瘦肉精项目的检测,提高了科研成果的应用价值。

  加强食品禁用物质检测

  2011年,卫生部公布第五批非食用物质名录,将罂粟壳列入非食用物质名录内,并列出禁用产品类别为“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但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的检测却无相关方法标准,考虑到“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这一领域将是今后食品安全的监管重点,开展相关项目研究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汕头检验检疫局以此为切入点,向汕头市科技局申请《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的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立项并获批准。

  经过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和研究,该项目研究获得了成功,课题组通过检测食品中吗啡等五种生物碱残留,判断食品中是否非法添加罂粟壳。这一科研成果的取得,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和重视。至今,地方多家部门和企业向该室送来委托样品,并对实验室的精准检测给予高度好评。

  拓宽食品安全管理应用领域

  汕头口岸养殖水产品较大,水产养殖是地方支柱性产业,作为监控源头的水产品饲料质量关系到出口业的繁荣稳定及百姓膳食安全。

  喹噁啉类药物是饲料中常用的人工合成抑菌剂,过量的添加会对消费者造成较大的伤害并遭受国际市场淘汰。由于国标的欠缺,此类药物的检测比较滞后。2013年课题实验室项目《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技术同时检测饲料中五种喹噁啉类药物技术研究与应用》立项之后,实验室技术骨干通过积极试验,建立了喹乙醇、乙酰甲喹、喹赛多、卡巴氧、喹烯酮等五种喹噁啉类药物的检测方法并顺利验收。2014年结题之日起,实验室便第一时间做好相关业务的开检工作,更好满足了企业的服务需求。

  (张林田陆奕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