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乌克兰全国经济陷入衰退 寄望农业重振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1 17:11: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1日报道,已历时16个月的冲突重创了乌克兰东部重工业,导致乌克兰全国经济陷入衰退。为了重振经济,乌克兰政府把希望寄托在农业上。

  乌克兰目前主要靠西方的金融援助度日,但大部分援助款项都用来支付欠款。去年,乌克兰经济萎缩了近7%,估计今年表现还会更糟。乌克兰经济欲振乏力,工业产值比去年夏天少了近五分之一,消费者支出也比去年少了25%。尽管经济前景黯淡,但乌克兰去年仍出口了3450万吨谷物,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乌克兰农业能够一枝独秀取得发展,得利于其农田没有在冲突中受到破坏。长达一个世纪的农耕传统也促使许多乌克兰人坚持开垦农地。世界银行估计,乌克兰境内七成以上土地为可耕地,是小国摩尔多瓦之外,可耕地比率最高的欧洲国家。同时,乌克兰耕地每公顷可生产约4000公斤谷物,这虽为德国的一半,但跟加拿大的水平不相上下。

  不过,一些外在因素阻碍了乌克兰农业的发展。美元坚挺导致商品价格暴跌。自今年初以来,玉米价格就已下跌了约15%。农业公司AgroKIM的年轻主管韦尔日霍夫斯基承认:“价格不好。大部分谷物没有为我们带来盈利。这切断了外国投资来源,乌克兰农夫只能向当地银行贷款,但其高利率却是大部分人所负担不起的。

  外国投资者却步的部分原因也与乌克兰贪污猖獗有关。据透明国际组织的贪污指数,乌克兰在175个国家中排名 第142位。其法庭的独立性长期以来受到质疑,投资者的权利也经常没有得到重视。ProAgro顾问公司分析员韦尔穆茨克说:“司法体系须发挥其功能,外 国人才会来。”(实习编辑:杨婧 审核:谭利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