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累计跌幅超一成 金价难守1000美元大关

  • 发布时间:2016-01-04 11:00: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60.2美元,国际金价以微涨结束了2015年的交易,使得2015年的累计跌幅定格在10.5%,创下两年来的最大跌幅。进入2016年,随着美联储持续的加息进程,金价会否破千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整个2015年,黄金仍未摆脱2011年见顶回落以来的跌势,国际金价仅在1月份阶段性反弹,一度冲上每盎司1300美元,但随即重拾跌势,进入12月份一度跌破1050美元大关,创下6年来的新低,到2015年收官,纽约黄金期货交易最活跃的2016年2月份黄金期价收报每盎司1060.2美元。

  不过作为传统消费大国,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跌势仍较为“温和”。到2015年底,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最活跃的黄金期货合约收报每克226.05元,一年累计下跌6.5%。

  尤其加息预期强化投资资金的撤离,黄金ETF基金再度减仓,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目前持有的黄金数量降至642.3吨,过去一年减持超过66吨,显示出投资者至少连续第三年大幅撤离黄金市场。

  事实上,不少外资投行的分析也认为,由于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黄金至少在2016年上半年仍将承受较大压力。上海中期分析师认为,比如可能继续的加息,以及低通胀的市场环境,都使得黄金相对于其他有息资产缺乏吸引力。

  包括荷兰银行、法兴银行等机构分析师都预计金价或难守住1000美元大关。“对于投资者而言,弱势的环境下,抄底心态的投资仍需谨慎。”对此,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建议,在国内市场经历2013年的“抢金潮”后,投资者不妨参考海外机构配置黄金的策略——每年将资产的一定比例投资于黄金,重在利用黄金与其他资产价格不同步的稳定资产组合作用,而并非重视短期的价格涨跌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