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藏进入“大电网”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1-03 16:40: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拉萨1月3日电(记者王军)2015年12月29日,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西藏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主电网覆盖面积延伸至58个县的目标任务,由此雪域高原正式进入“大电网”时代。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西藏主电网一直未能覆盖全部偏远农牧区。据统计,到2011年底,西藏还有40%的行政村、52万农牧民属于无电人口。

  为加快农牧区电力建设步伐,“十二五”期间,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投资90.84亿元实施了农网改造升级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解决和改善了12万户、47万人的用电问题,使农牧区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数据显示,5年来,西藏累计新架设农网11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1.8万千米,新建110千伏变电站40座、新增变电容量139万千伏安,新建35千伏变电站147座、新增变电容量33万千伏安。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西藏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力争加快构建川、渝、藏西南同步电网,建设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压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

  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由现在的58个县扩展到74个县及主要乡镇,从根本上解决西藏城镇居民及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