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涨幅收窄"辞岁"的国内钢市新的一年有望平稳开局

  • 发布时间:2016-01-03 16:35: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1月3日专电 题:以涨幅收窄“辞岁”的国内钢市新的一年有望平稳开局

  新华社记者李荣

  在刚过去的2015年的“收尾”,国内现货钢市的一轮上涨出现了涨幅收窄的现象。据分析,2016年的市场“开市”在即,钢市将以平稳偏强的行情拉开帷幕,不过后市还会有所调整。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在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中,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72.61点,一周上涨1.28%。由于钢材期货市场再掀波澜,钢坯价格也小幅上涨至每吨1520元,钢材现货市场价格也延续上涨的态势,但涨幅已有所收窄。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涨幅收窄。上海、杭州、济南等地吨价一周上涨10元至130元。在京津冀市场,价格盘整上涨,受期市大涨的影响,市场信心好转,加之市场库存偏低,后续到货有限,市场总体态势较为平稳。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也是总体上行。热轧板卷价格延续上涨行情,但涨幅回落。上海、杭州、南昌等地吨价一周上涨10元至100元。在京津冀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在供应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商家惜售情绪较浓,但市场成交情况一般。中厚板价格小幅上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上涨10元至70元。在上海市场中可以看到,中厚板部分规格缺货,商家心态转好。

  全球铁矿石市场略有起落,但总体仍在低位运行,走势稍弱于钢材市场。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2015年12月上半月中,进口铁矿石价格加速下行,普氏62%品位粉矿价格最低降至每吨38.6美元,较11月底下跌3.9美元,创10年来新低;国产矿成交也日益清淡。下半月后,随着钢材价格企稳回升,进口矿吨价重回40美元。尽管矿石贸易商惜售盼涨心理明显,但目前国内港口库存仍保持在9500万吨左右,且澳大利亚和巴西矿企近期的发货量较多,后期矿市的供给压力依然偏大。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当前国内钢市可售资源偏紧,商家心态转好并伴有惜售的心理,2016年元旦假期过后开市的钢材市场将以震荡偏强的行情“开头”。不过,考虑到终端需求已部分被提前“透支”,后期市场的价格可能会再度出现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