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美国电影在华票房增48% 市场份额却降了

  • 发布时间:2016-01-02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进龙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尽管经济放缓,但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却在2014年至2015年增长近50%,实现5年来最快增速。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015年12月30日报道,但好莱坞在这场盛宴中获得的份额并不平均:2015年,进口电影票房增幅不足24%,中国本土电影的票房增幅却高达近69%。

  报道称,美国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一家电影业咨询公司)12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将达约439亿元人民币(合68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48.3%。

  自2012年以来,中国内地一直是仅次于北美洲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增长迅速是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影院建设热潮方兴未艾所致。

  2015年,美国和加拿大电影票房总收入达111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7%。但按照目前增速,中国可能将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2015年,中国新增约9000块银幕,银幕总数增加约40%,达到约3.2万块。但这一数字仍比美国少7000块,而美国人口仅为中国的四分之一。

  报道称,银幕数增长使中国成为对美国大片而言越来越有利可图的市场。尽管如此,好莱坞依然有些担忧,因为美国电影正不断失去市场份额,市场份额降至40%以下。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在总票房中占比超过61%,高于2014年的54%。

  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总裁兰斯·鲍说:“在其他任何情况下,(外国电影)实现25%的票房收入年增幅就很了不起了。但中国本土电影的表现非常抢眼,其他所有的一切都相形见绌。”鲍还表示,就市场份额而言,“进口电影的降幅很大”。

  报道称,在中国,进口电影和国产电影之间的平衡受到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对国内每年放映的外国影片数量进行限制,并对其发行日期进行控制。

  2015年,中国共允许58部外国影片进入国内市场,但其中只有34部为分账片,好莱坞可从中最高获得25%的票房收入。进口分账片2015年票房收入约为22.5亿美元,意味着好莱坞最多能从这34部影片中获得5.6亿美元收入。其余24部影片则是以买断片形式引进。

  由于中国的重要节假日和夏末存在“空档期”,好莱坞影片在美国首映后数周甚至数月无法在中国影院上映。例如,《星球大战7》将于2016年1月9日在中国首映,比美国首映日晚3周。

  报道称,中国内地市场2014年最卖座的10部电影中有7部是国产电影,喜剧、动画和冒险类电影表现最佳。鲍认为,中国本土电影在没有特殊待遇的情况下会表现如何是个“大问题”。(编译/金进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