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个页岩气田建成50亿方年产能

  • 发布时间:2016-01-02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田文生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近日在重庆宣布,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完成一期5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目标,并同时启动二期5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争取到2017年建成年产百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如果全部民用,可供重庆所有市民家庭用3年,或者相当于四川、河南等人口大省的家庭用1年。”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说,这标志着我国开启了能源革命的新征程。

  重庆涪陵页岩气田是全球北美地区以外第一个进行商业开采的大型页岩气田,目前已累计生产页岩气38.88亿立方米,最高日产量1620万立方米。在1500万立方米/天、54亿立方米/年的水平下连续稳产1个月,意味着形成了50亿立方米/年的生产能力。一个三口之家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1500万立方米页岩气可满足3000万户家庭一天的用气需求。

  “50亿立方米产能的建成将为我国页岩气开发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说,涪陵页岩气开发在页岩气勘探理论和开发技术、开发模式、产业化发展和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都取得重要突破。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和化工原料。近年美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页岩气产量约占天然气总产量的40%,改变了美国能源消费结构,实现了能源自给。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页岩气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增加了全球天然气产量,更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截至目前,我国已进行两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根据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计划达到65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一期50亿立方米/年产能的建成使这一目标的实现基本明朗。

  国土资源部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立方米,含气面积383.54平方千米。2015年,涪陵页岩气田宣布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