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巴西中国电影展圣保罗落幕

  • 发布时间:2015-10-09 19: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荀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巴西圣保罗10月8日电(记者荀伟)首届巴西中国电影展7日在圣保罗落下帷幕,12部制作精良的影片刷新了巴西人对中国的认知。本届影展策展人安梅说,电影将成为未来两国民间交流的最佳桥梁。

  “原来,孔子不但是哲学家,更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为了传承知识吃了那么多苦!”这是圣保罗某大学心理学教授塔尼娅·加西亚在看完活动预热影片《孔子》后最直观的感受。

  加西亚承认,这部电影不但带她领略了2500多年前的中国古代风貌,也重塑了她对这位中国文化代表人物的认知。

  影展承办方SESC是圣保罗著名的“文艺范”电影院,以文化交流推广为己任,每年都会举办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影展,巴西中国电影展是他们承办的第一个以中国电影为主题的活动。

  SESC影院负责人吉尔森·帕克对新华社记者说,近年来中国与巴西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巴西对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求知欲也越来越强,但苦于没有渠道去了解更多。这次有机会向巴西介绍中国大陆的电影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巴西导演瓦尔特·萨列斯执导的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去年在这里放映后反响很热烈,那时我们就想,有机会一定要做个中国电影展,”帕克说。

  据安梅介绍,因为种种原因,拉美国家尤其是巴西很少接触到中国大陆的电影作品,巴西举办的国内和国际电影节上展映的多是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作品。她说:“我在中国生活过,我认为对巴西民众来说,想要真正了解中国文化,大陆电影是必不可少的。”

  安梅是巴西人,曾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数年。她在北京和上海等地举办过5届巴西电影节,反响一年比一年热烈,这愈发坚定了她在巴西举办中国影展的决心。作为在巴西举办的首届中国电影展,圣保罗联邦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给予了大力支持。

  此次参展作品既有口碑和票房俱佳的商业影片《泰囧》和《亲爱的》,也有获国际大奖的《白日焰火》和反映中国社会现实的《归途列车》《闯入者》等,涵盖爱情、悬疑、喜剧等多个类型。安梅认为,这12部影片能让巴西观众对过去10年的中国电影有个初步认识。

  SESC影院负责人帕克说,巴西观众特别是圣保罗的观众对中国电影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们特别希望了解中国社会的真实状况,而不是几个经常出现的、被符号化了的长城、故宫、功夫和京剧等。电影则提供了一个途径,让他们可以更直观地去窥见中国社会最平凡也最有魅力的一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