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量控”打造新“传祺”

  • 发布时间:2016-01-02 02:30: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也是中国品牌全面崛起的起点。”见到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时,他显得很自信。

  这份自信,来自广汽传祺亮丽的销售数据。截至2015年11月25日,广汽传祺当年的销售量已突破16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家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的车企。而且,传祺GS4上市后销量实现“六连涨”,成为国内SUV市场的一匹黑马。

  “传祺的领跑是我们多年坚持正向研发,用国际标准打造精品车型的结果。”吴松说,广汽集团从2005年开始谋划自主品牌,用了将近10年时间,才形成了今天的体系合力。

  造一台好车不难,但要量产的车在市场上受欢迎,并不容易。“三件事最难:成本要低,造型要好看,质量要过硬。”广汽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勇说,“汽车公司一般是按照成本、造型和质量的顺序来干这三件事的,而传祺刚好是倒过来干的,先把质量做好,然后才考虑外观,再然后解决成本问题”。至于怎么把成本进一步降低,肖勇说,“只有一条出路,规模化、集约化,而不是降低门槛”。

  在广汽研究院,有人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2年4月,广汽传祺GS5下线,市场非常认可,大批订单在上市前如雪花般飘至。销售部门很着急,希望马上推向市场。但就在这个时候,质量部长林小慰领导的团队从品质角度发现这款车还需要改善,就下发了暂缓销售的通知。一时间,质量部几乎成为众矢之的,林小慰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

  在基本上和每一个部门都吵过一遍后,林小慰抱着再吵一架的心理准备,找到总经理吴松。不料,吴松听后,立马表态,不仅推迟新车上市日期,而且调动公司各方面资源加强改进。

  “如果妥协的话,一年之后这个产品就死掉了。但是如果你不妥协,将来就有希望。”多年后,回忆彼时的固执,林小慰深有感触,正是这种对质量的不懈坚持,才使得广汽传祺GS系列产品拥有了过硬的品质。刚刚发布的2015年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广汽传祺品牌整体得分96分,蝉联中国品牌“三连冠”。

  “在国内汽车增速放缓背景下,传祺销量快速向上实际上是一个信号,中国汽车市场将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一样,因为质量和技术的跃升步入品牌时代。”吴松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