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主品牌发展站上新起点

  • 发布时间:2016-01-02 02:30: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五”期间,汽车市场进入转型期,进入微增长时代。2015年,国内汽车产销量预计在2450万辆左右,5年的增长幅度同2010年一年的增长相当。低速增长给自主品牌发展带来困难,但是由于自主品牌汽车的艰苦努力,还是取得了较大成绩。2015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41.1%,较上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由于采取差异化竞争,虽然整体占有率没有恢复到5年前的水平,但是在乘用车细分市场中,中国品牌汽车MPV的市场份额最高,达到88.3%;其次是SUV,占比53.4%。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表现提振了大家对自主品牌发展的信心。

  由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时间短、技术底子薄、研发能力弱,最初只能走逆向开发的路子,但在具备一定实力后,已转向正向开发,并开始具有自主研发有竞争力产品的能力。这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的新起点,是汽车自主品牌在“十二五”期间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努力掌握核心技术的成果。相信“十三五”期间,自主品牌汽车会有更好表现。

  以吉利购买沃尔沃、东风入股PSA为代表,汽车工业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从单纯的合资生产发展到战略合作,从合作研发发展到共享技术平台,从产品出口发展到海外投资,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化战略初显。“十三五”期间,在研发的国际化、海外建厂生产、技术投资等方面会有较大突破。

  中国经济转型和“一带一路”战略也为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发展面临三个重要的战略方向,首先是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十二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迅猛发展。2015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72711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十三五”期间,有望在电池、电机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强大的产业链,有希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带动汽车工业走出去。

  其次是大气污染控制的国家行动计划倒逼汽车节能减排。按照有关要求,到2020年,汽车的百公里平均油耗要降到5升。此外还有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控制标准,这需要汽车工业付出巨大努力,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第三是汽车的“互联网+”和智能化驾驶。汽车产品本身将发生革命性变化,将从机电产品变为移动的电脑、移动的互联网终端,汽车的上游产业、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使用、车辆和交通管理等方面都会因此发生巨大的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