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巴厘岛民主论坛:聚焦民主与公共治理的新平衡

  • 发布时间:2015-12-31 10: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巴厘岛12月31日讯 (记者 田原) 近日,2015年巴厘岛民主论坛在印度尼西亚举行,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89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250名正式代表和数百名观察员齐聚巴厘岛,围绕“民主和高效的公共治理”这一主题,探讨如何通过民主理念和方式来强化公共治理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进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民主选举与公共治理间的关系是本届论坛最大的议题。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论坛召开之际,正值印尼刚刚同步举行9省224个地市的领导人换届选举,超过1亿选民行使了投票权,“虽然民主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选举,但公平、透明而可靠的民主选举本身就是善治的一个象征,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在论坛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指出,上届论坛提出的“大选之行项目”过去一年来在埃及、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斐济、利比亚等13个国家成功开展,“论坛常设机构在论坛休会期间,通过向上述国家派出观察团并举行各类研讨和辩论,帮助这些国家总结完善民主体制的经验并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公共治理难题的方案”。

  实现民主和善治的工具不只是选举。因此,完善民主和保证效率如何兼顾也是本届论坛的热点话题。在名为“建设民主社会和发展高效公共治理的挑战、选择和前景”分论坛上,印尼外交政策联合会发起人迪诺-达加拉尔认为,民主和效率之间实现良好的平衡对实现善治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无论是民主体制建设,还是公共治理完善,亦或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人民福祉的增进,这就必须将那些在效率问题上最脆弱、最底端的群体也囊括进民主运行体制,必须尽快建立起各级政府与这些群体间对等、顺畅的对话机制”。与此同时,各国代表普遍认为,通过国际民主合作尤其是加大各国民众的参与度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腐败和贫困等全球挑战,将成为提高国际公共治理效率的发展方向。

  据印尼外交部介绍,印尼2008年举行首届“巴厘岛民主论坛”,论坛为部长级国际会议,每年在巴厘岛召开。其推崇的“建设富有各国特色的民主”、“民主经验不可照搬”、“内生而非强加的民主”等理念受到发展中国家与会代表的普遍认可。印尼外交部一名青年外交官对记者表示,八年来论坛已成长为各国交流意见和想法、总结经验和教训的一个独特平台。特别是针对东南亚地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各国均经历不同程度的政治、经济、社会转型以应对、摆脱危机,其民主进程的差异性决定“一刀切”式的模式并不适用,“比如今年,与会代表就试图用公共治理变革来在民主、法治、稳定、发展之间探寻最佳平衡点,同时通过扩大地区乃至全球的公平参与来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世界新秩序,这正是这个论坛的积极意义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