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靠补贴掩盖业绩不足 巨额补贴多数白浪费

  • 发布时间:2015-12-31 09:5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年关将至,部分上市公司有关年底获得财政补贴的公告又频现,12月以来,10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补助资金等,涉及金额超过35亿元。这类财政补贴一定程度上遮盖了上市公司业绩的不足,让投资者难以看清庐山真面目。

  在12月份收到补贴的公司中,补贴金额过千万的达35家,占获得补贴公司总数的1/3。*ST安泰凌钢股份包钢股份深天马A等6家公司分别收到补贴金额过亿元。其中,凌钢股份收到7.92亿元补贴,成为年末的“吃补王”。

  三类企业易得“红包”

  凌钢股份表示,公司将上述政府补助资金确认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而这已经是凌钢股份连续第四年获得当地政府补贴了。2012年至2014年,凌钢股份分别获得政府补助5亿元、4.4亿元和2590万元。

  此外,还有部分ST公司公布获得政府财政补贴支持,这一笔“横财”,让大部分ST公司或许得以成功“保壳”。*ST沪科本周二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收到昆明市财政局决定给予的财政补贴资金9000万元。公司表示,这一补贴将对公司2015年度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ST春晖周二公告称,开平市财政局决定给予公司发展先进装备扶持资金1200万元。此外,*ST阳化ST荣华等公司也于近期收到政府的年底红包。

  本报记者了解到,有三类企业在年底容易收到政府红包:一是受国家和政府扶植、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这类企业往往也是纳税大户,政府会以奖金的形式补贴和鼓励它们更好发展;二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但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三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亟需政府补贴“保壳”的企业。

  巨额补贴多数白白浪费

  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大的问题不是来自于少数能在红包效应下灿烂辉煌的上市公司,而是要面对很多靠“红包”翻身的频临亏损的公司。

  尽管各地政府频频向这类“企业”输血续命,但并不能改变其继续亏损的命运。300家A股中,仍然有八成上市公司在2012年~2014年获得政府补助后,2014年扣非后每股收益继续为负。

  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保壳”,或许可说出不少响当当的理由。然而,一次性财政补贴成为亏损公司的“免死金牌”,对A股市场来说绝非好事。“实际上,财政补贴在国外也较为常见,主要是扶持创新型产业发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说,“事实上,我国许多地方政府往往通过财政对一些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进行补贴,这种‘乱贴’行为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单纯为了不“戴帽”、不退市的补贴,干扰了正常市场机制,财务补贴成为扭亏的常规手段,这些公司未来盈利存在问题。

  有市场人士则指出,“对*ST上市公司的财政扶持应当坚持市场化导向,以间接补助形式替代直接的资金补助,将财政补贴的关键放在完善市场和制度以及改善投资环境上来。”(记者杨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