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市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明起实行

  • 发布时间:2015-12-31 09:29:2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 胡淼 通讯员 曲明 胡渡)昨日,记者从天津市财政局获悉,自2016年1月1日起,天津市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在本市首批34家退税商店购物后,可享受离境退税11%的政策。

  离境退税需具备哪些条件?

  据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享受离境退税需满足四项条件:一、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二、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三、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四、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本市退税商店有哪些?

  据悉,本市目前已确定了首批34家定点退税商店。这些离境退税商店基本涵盖了本市所有大型商业骨干企业和旅游特色商品经营企业,包括海信广场、滨江购物中心、一商友谊商厦、京津奥特莱斯名品城、百货大楼、劝业场等大型商场,以及海鸥手表、果仁张、老美华、杨柳青年画等天津特产店。

  本市离境退税口岸包括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东疆国际邮轮母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办理离境退税业务。东疆国际邮轮母港将在具备条件后适时开展相关业务。

  如何办理退税?

  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称,境外旅客离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并出示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出境旅客交验物品的名称与退税申请单所列物品不符的、申请单所列购物人员信息与出境旅客信息不符的不予办理。天津海关在T1航站楼出境厅设有退税验核点,位于境外旅客前往登机口的必经之路上。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是天津离境退税唯一指定代理机构,在机场T1航站楼海关隔离区设立退税窗口,提供7×24小时离境退税服务。

  天津机场负责人建议离境人,如需办理离境退税,要在原计划时间基础上打出40分钟至一个小时提前量。从模拟运行情况看,如果各种资料齐备,完成离境退税平均不超过20分钟。

  11%的退税率都能享受吗?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率为11%,退税计算方法为:应退增值税额=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11%)。退税过程中,退税代理机构还需要收取2%的手续费,所以实退增值税额为应退增值税减去手续费,境外旅客实际能够拿到的退税率为9%。此外,退税币种均为人民币,退税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选择现金或银行转账,超过1万元的则必须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