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日起境外旅客在厦购物 可享离境退税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29:24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贸免税商场是厦门市首批离境退税定点商店之一。

  需要办理离境退税的旅客在通过边检后可前往离境退税海关验核区办理。

  离境退税海关验核办理点。

  厦门银行设置的离境退税代理窗口。

  首批离境退税口岸

  高崎国际机场和五通码头

  首批退税代理机构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和厦门银行

  首批退税定点商店

  共10家,包括天虹商场(3个门店)、国贸免税商场、磐基酒店、万仟堂(3个门店)、山国饮艺和惟艺漆线雕

  2016年1月1日起,厦门被正式纳入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地区范围,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二批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昨日,我市在市政府举行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启动仪式,为全市首批离境退税代理机构、退税定点商店授牌。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其适用对象是指在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即境外旅客。

  根据公告要求,我市境外旅客满足四大条件可申请退税: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应退增值税额=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11%),但退税代理机构需要收取2%手续费,实退增值税额为应退增值税减去手续费。

  厦门是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中国十大热点旅游城市,也是接待国际邮轮最多的口岸之一。今年前11月,我市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为183.14万人次,同比增长10.25%,厦门已成为最受外国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这一政策的实施既有利于厦门推进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和著名旅游城市,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税收政策鼓励旅游消费购物的积极引导作用,更好地满足入境游客消费需求,提升地方名优特商品的国际知名度,增强厦门城市竞争力,逐步提高厦门的综合影响力。

  目前,厦门正处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我市已实施了外国人过境72小时免签、高崎机场全天24小时通关等政策,新开通了直飞欧洲、澳洲的航线,加密了“海丝”沿线的航班,大大方便外国人来厦商务及旅游。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不仅能为入境游客提供国际化的接待服务,而且将进一步拓宽购物渠道,丰富适合境外旅客的特色旅游产品,有助于提升入境旅游消费,进而带动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厦门的国际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

  【解读】

  离境退税要符合六个条件

  厦门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对象、流程、范围、条件等六个方面。

  (一) 离境退税政策适用对象是指在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简称境外旅客。

  (二) 境外旅客办理离境退税的主要流程是:退税商店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退税物品、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三) 退税物品是指由境外旅客本人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退税物品具体范围主要以负面清单的方式明确,下列物品不能享受退税: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所列的禁止、限制出境物品;

  2. 退税商店销售的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物品;

  3.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物品。

  (四) 境外旅客申请购物离境退税应同时符合以下六个条件:

  1. 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并索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增值税普通发票;

  2. 在指定离境口岸办理离境手续,离境前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

  3. 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未超过90天;

  4. 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

  5. 所购退税物品经海关验核并在退税申请单上签章;

  6. 在指定的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五) 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为11%。退税代理机构为境外旅客办理增值税退税时,可在增值税退税款中扣减必要的退税手续费,本市规定退税代理机构可按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的2%收取手续费。

  (六) 退税币种为人民币。退税方式包括现金退税和银行转账退税两种方式。退税金额未超过10000元人民币的,旅客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退税金额超过10000元人民币的,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

  【提醒】

  离境退税流程

  (一) 退税物品购买。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需要申请退税的,应当向退税商店索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

  (二) 海关验核确认。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应当主动持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海关验核无误后,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上签章。

  (三) 代理机构退税。离境退税由设在办理境外旅客离境手续的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统一办理。境外旅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海关验核签章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向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

  退税商店

  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规定条件且有意向备案的企业,填写《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备案表》并附相关资料报送主管国税机关。

  经审核符合备案条件的企业,由厦门市国家税务局颁发统一的退税商店标识。退税商店应当在其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便于境外旅客识别。

  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物品需要离境退税的,退税商店在核对境外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后,按照相关规定开具《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并加盖发票专用章,交给境外旅客。

  境外旅客有效身份证件没有注明入境时间的,可以采取查验入境当日机票(或登机牌)、船票等方式确认境外旅客入境时间。

  【相关】

  我市多部门联手

  实施离境退税

  昨日,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已启动开展有关离境退税政策的宣传培训工作,将在厦门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国家税务局、厦门海关、厦门市旅游局等部门网站上宣传介绍有关我市离境退税政策的操作流程、办理退税注意事项等;并将在相关出境口岸、旅游区域、退税商店摆放离境退税宣传手册,提升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稳妥推动扩大符合离境退税办理条件的离境口岸(邮轮码头)和退税商店范围,完善购物退税管理服务措施,提升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服务水平。

  为更好推进离境退税政策在我市落地实施,我市成立了跨部门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联合工作组,由市商务局牵头,市口岸办、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厦门海关、市旅游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

  【声音】

  厦门市商务局局长陈李升:

  密切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

  离境退税制度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瑞典,目前已有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虽然这些国家采用的退税模式不尽相同,但“退税”均在吸引境外游客、刺激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离境退税政策作为一项国际通用法则,是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重要标志。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政策在厦门落地,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入境游客的消费需求,提高厦门产品、厦门品牌的国际知名度,提升我市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与吸引力,为我市旅游产业国际化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有利于培养消费增长点,发掘经济新动力。从需求结构层面上来讲,我们的目标是要从过去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为主,转变到靠消费拉动经济为主。从供给的结构上来讲,更多的外国人在厦门购物,有助于刺激厦门服务业水平与国际接轨;有利于促进闽台交流。五通码头是两岸同胞往来的重要通道,2015年出入境旅客预计突破162万人次,此次我们将五通码头作为离境退税口岸之一,将会给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购物实惠,进一步加深两岸往来和交流。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并积极稳妥推动扩大符合离境退税办理条件的离境口岸和退税商店范围,完善购物退税管理服务措施,努力提升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服务水平。希望能够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请成为离境退税商店,推动更多“厦门制造”、“最厦门伴手礼”走向世界。

  厦门市国税局副局长陈海燕:

  全面宣传引导离境退税政策

  为了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管理办法》尽快落地实施,市国税局此前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从今年6月接到《管理办法》后就开始积极参与制定我市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方案,一方面与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厦门海关一道考察上海市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情况,另一方面着手与省国税局协调配合建立统一的离境退税系统。目前,我们已拟定了公告发布和相关政策解读,并制作了离境退税政策宣传海报和折页宣传材料,接下来将对这一政策进行宣传引导。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涉及商店、银行、海关、税务四个环节,跨行业、跨部门,大家要加强协作意识,各司其职,共同落实好离境退税政策,树立厦门良好的旅游城市形象,让离境退税政策成为拉动我市旅游消费的助推器。

  今后,代理机构和退税商店应按照国税总局离境退税管理办法和代理协议约定开展离境退税相关工作。退税商店和代理机构在业务办理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旅客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随时向国税部门或信息系统服务单位反映,我们将及时跟进解决,尽可能方便境外旅客办理离境退税,推动厦门旅游业的发展。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行长叶向峰:

  统筹协调配合政策落地实施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作为我市离境退税代理机构的两家金融机构之一,对这项政策在我市的落地实施,从总行到分行都十分重视。分行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厦门高崎机场退税窗口的筹建工作上,分行始终与市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以确保我行离境退税点建设的硬件环境、设施配套、人员配备及软性服务都能符合各方要求。目前,分行已完成了机场退税柜台建设、国税系统接入、人员业务及礼仪培训等多项工作。

  兴业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福建的全国性银行,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厦门的经济发展建设,从早期的支持厦门大桥、集美大桥及环岛路三期建设,到近年来战略支持自贸试验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新机场建设,再到绿色金融支持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等,我们始终与厦门城市的快速发展携手前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高崎国际机场“离境退税”窗口为来我市旅游的境内外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充分展现美丽厦门旅游城市形象,进一步推进厦门市购物旅游发展,共建“美丽厦门”。

  厦门银行总行行长助理

  兼厦门业务管理总部总监刘永斌:

  为境外人士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厦门银行成为厦门五通码头的离境退税代理机构,即日起开始为往返厦台的民众开展相关离境退税业务,这与我行打造“闽台合作样板银行”的理念十分契合。

  作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商业银行,厦门银行持续在两岸金融发展上进行创新和先试先行,同时坚持不懈地为构建两岸良好金融往来贡献绵薄之力。离境退税政策在厦门落地,有利于进一步加深海峡两岸人员的往来和交流,也是我行更好地为两岸及海外人士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良好契机。

  目前,厦门银行已完成代理离境退税网点的装修、业务培训等各项筹备工作,同时选派数位精通英语、闽南语的员工进驻。厦门银行将进一步扩展境外人士尤其是台湾同胞金融服务的领域,进一步强化我行对台、涉台、两岸金融服务的特色,使两岸人民畅享“吃住行游娱购”各项优惠,使金融服务更贴心,来往两岸更省钱。厦门银行将努力做好离境退税代理这项业务,让各界人士充分感受我行“深耕福建,引领海西,服务两岸,打造两岸三地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优质服务。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厦商轩

  本版图/本报记者 黄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