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下月实施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32:4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将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在首批34家退税商店购物后,可享受离境退税11%的政策。

  离境退税需满足四个条件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确定34家定点退税商店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34家定点离境退税商店基本涵盖了本市所有大型商业骨干企业和旅游特色商品经营企业,其中百货商场占45%,包括海信广场、滨江购物中心、一商友谊商厦、京津奥特莱斯名品城、百货大楼、劝业场等大型商场,以及海鸥手表、果仁张、老美华、杨柳青年画等天津特产店,分布于滨海新区、和平、河西、河东、南开、河北、津南、东丽、静海、武清、蓟县,离境定点退税商店已全部挂上标牌。

  本市离境退税口岸有两个

  本市离境退税口岸包括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东疆邮轮母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已具备离境退税条件,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办理离境退税业务。东疆邮轮母港由于建筑结构和通道布局的限制,将在具备条件后适时开展相关业务。

  办理退税人均用时20分钟

  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称,境外旅客离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并出示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其中出境旅客交验物品的名称与退税申请单所列物品不符的、申请单所列购物人员信息与出境旅客信息不符的不予办理。天津海关在T1航站楼出境厅设有退税验核点,位于境外旅客前往登机口必经路上。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是天津离境退税唯一指定代理机构,在机场T1航站楼海关隔离区设立退税窗口,提供7×24小时离境退税服务。天津机场负责人称,如果要办理离境退税,建议离境人士在原基础上打出40分钟至1个小时提前量。从模拟运行情况看,如果各种资料齐备,海关查验需要3至5分钟,退税办理需要3至5分钟,一个人走完全部流程平均不超过20分钟。

  除2%手续费实际退税率9%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率为11%,退税计算方法为:应退增值税额=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11%)。在退税过程中,退税代理机构还需要收取2%手续费,所以实退增值税额为应退增值税减去手续费,境外旅客实际能够拿到的退税率为9%。此外,退税币种均为人民币,退税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选择现金或银行转账,超过1万元的则必须由银行转账支付。

  现适用“在津购物,从津离境”

  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开发的跨地区、跨部门的离境退税信息管理系统尚未上线,本市实施的离境退税还只能适用于“在天津购物,从天津离境”的境外旅客,暂无法开展跨区域购物退税业务。

  下一步,天津将加强与北京合作,探索京津离境退税一体化试点,为全国离境退税互联互通积累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