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公司股东重启计划 业内称难现“公开大规模减持”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3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2016年的到来,证监会于2015年7月份推出的禁止减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投资者担心的是,限售令解除对资本市场产生冲击。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有35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限售令发布前启动了减持计划。随着限售令解禁日期的到来,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重启了减持计划。

   多家公司股东发布减持计划

  道氏技术12月29日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下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提示性公告》,公司 2014年度权益分配实施完毕后,金牛创投持有公司股份450万股。金牛创投于2015年12 月8日向公司出具《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计划于2015年12月9日起15天内减持不超过3万股。截至公告日,金牛创投持有公司股份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8%。昨日,金牛创投因资金周转需求,再次公布了减持计划,自公告日起六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或大宗交易减持道氏技术股份不超过447万股。道氏技术表示,金牛创投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 5%以上股东,减持不会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及实际经营。

  中国铝业发布了减持焦作万方股份的公告,公司2015年12月23日至2015 年12月2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共减持焦作万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1386.5万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1.15%,减持均价约为人民币7.95元/股。

  此外,据记者统计,易联众绿庭投资长江证券江南化工等在内的上市公司也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

  不过,相比上述股东减持,控股股东的减持更让投资者担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35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在证监会7月8日发文之后,一些上市公司暂停或者终止了减持计划。在限售令到期之后,这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会不会重启减持计划?

  罗顿发展于2015年12月15日收到股东海口金海岸罗顿国际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清算组《关于变更股份减持计划的函》,2015 年6月17日,国际旅业公司清算组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股份减持计划确认函》,计划于 2015年6月24日至2015年12月24日期间,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4304.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81%。不过,受到7月份股市非理性下跌,国际旅业公司暂停减持公司股份,而是将减持时间推迟到2016年1月8日以后。

  不过,对于重要股东减持的现象,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公布减持计划的股东可能会重启减持,但对于大股东来说,出现集中且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较小,“大股东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资金而非直接从市场套现。”

  据同花顺数据,按照12月29日收盘价计算,2016年限售股解禁规模约为2.6万亿元。对于投资者的担心,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出现股东减持的现象,但不会公开大规模减持。

  多家公司发布不减持承诺函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发布了不减持的公告。西部牧业于2015年11月13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徐义民、副总经理杨祎、副总经理陈建防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承诺自2015年11月13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不减持其个人持有的公司股份。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此前发布了定增计划,这时也相继发布了不减持公司股份承诺函。湘电股份12月30日发布了《关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不减持公司股票的声明与承诺的公告》,据《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的要求,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于 2015 年12月23日就非公开发行认购股份事宜出具声明与承诺,自湘电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2015年7月18日)前六个月期间及之后至本承诺出具日,湘电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减持湘电股份股票的情况;自湘电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2015年7月18日)起至此次发行完成后六个月内,湘电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减持湘电股份的股票,亦不会做出减持湘电股份股票的计划或安排。如发生上述减持情况,湘电集团由此所得收益归湘电股份所有,并依法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法律责任。

  此外,华菱钢铁也发布了《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不减持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事宜的承诺函》。(记者 张 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