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热点不强势 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33:1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点评

  有热点不强势 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

  □太平洋证券 李金方

  周三大盘继续围绕前一个交易日收盘点附近窄幅震荡。临近新年元旦,成交量的急剧萎缩,使得市场存量资金演绎的行情呈现个股结构性分化格局。市场虽然有热点但不强势,虽然个股分化但不恐慌,总体上市场在节前基本呈现指数无为、个股轮动的态势。

  2015年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了,短线的缩量反弹,说明后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预计进入新年,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短期对A股形成较大压力。据中金公司测算,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明年1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1月份潜在净减持压力或超过1500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0.7%以上。

  短线来看,目前上有成交密集区的压制,下有政策的支持和箱底的支撑,预计年度收官之战将以横盘震荡的平淡走势收场。从走势看,8月以来大盘缓慢上涨,目前对于启动点位2850点的上涨幅度并不是很大,所以即使回调空间也不会太大,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同时也要做好逢低吸纳的准备。2016年的股市将受到注册制、大小非解禁、盈利预期下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预计A股上涨压力沉重;但机遇也不是没有,政策宽松、改革加速、MSCI或纳入A股等,这基本上构筑了一个结实的基础。所以2016年的行情主要在于供和需上,股指加大波动区间将会是2016年的常态。

  从技术上看,沪指冲击11月份平台后,在跟风盘不足的情况下,再度回落到近两个月的大箱体中运行。下方虽有60日均线支撑,但上方年线和短期均线的压力,使得指数举步维艰。目前深成指走势强于沪指,形成年线上方震荡上行态势。同时今年作为领先指标的创业板指数走势偏弱,连续相对高位的大阴线使得短期调整格局基本确立。似乎在整体市场风格转变的格局下,行情或将在下个月发生一定程度的异变。从总体量能变化看,周一大幅杀跌时两市合计量能达到8900多亿,周二探底反弹两市成交量仅为6500多亿,量能出现大幅萎缩,周三震荡行情,两市成交量也只有7500多亿水平。这一方面说明继续杀跌动能不足,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做多动能也不足,盘中观望情绪占据了上风。本周虽然有打新资金解冻,但两市量能还是出现了快速回落,显示当前缺乏持续可操作热点,导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操作上,最后一个交易日表现不会太差,但依然坚持波段操作原则,保持较低仓位高抛低吸。存量资金主导的行情暂时也就这样了,注意元旦消息面的变化和市场在元旦后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