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格化”管理助力市场经济有序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29:44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0月起,青云谱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正式履行新职能,承担起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三个部门的职能。在新的监管形势下,该局将原基层工商分局网格化管理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摸索出了新的基层分局辖区“网格化”管理模式。

  采用电子地图监管工作立体化

  面对监管职能整合后的责任和挑战,如何更好地确保辖区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特别是保障辖区人民的食品安全,是青云谱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原工商分局网格监管区域的基础上,该局结合新的职能及辖区新增加的监管市场主体,对原网格区域重新进行了科学的划分。在划分过程中,以每个分局所处的街办(镇)与辖区内主、次干道的地理位置相结合,着重做到网格监管区域范围的大小、网格内市场经营主体的数量和网格监管的任务相对均衡。同时,该局采用电子地图的形式,按行业用不同颜色标注,将辖区主要经营户的分布情况及基本情况进行立体化展示,使监管人员对辖区情况了然于胸,便于工作开展。

  一项项创新举措犹如一针针强心剂,为该区市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据统计,青云谱区目前共有中小型餐饮580户,大型餐饮17户,食杂店650户;大中型超市25户,医疗机构102户,药店70户,教育机构食堂25户。

  落实AB岗制度避免监管漏洞

  随着监管职能的整合,干部队伍的人员数量也相应增加,基层分局的监管任务也更重。面对新的监管形势,原有的基层分局人员对新的监管职能也一时难以接手。

  针对这一情况,该局从辖区监管的整体出发,精简机关人员,在确保原基层分局网格监管人员不变的前提下,将大部分原质监局、食药监局机关及执法人员充实到基层分局网格化监管组中,重新配置的网格监管人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促进基层分局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同时,该局完善各项监管制度,确定岗位职责,落实AB岗工作制度,避免网格区域出现监管漏洞。确定每个网格两名以上(含两人)监管责任人(实行A、B岗,A岗对网格负主要责任,80%权重,B岗担次责,20%权重),监管辖区所有经营户的日常经营活动。在巡查中,对网格群众的各类投诉、咨询及办理各类证照的资料提交等可以依法依规现场处理的做到现场办结,对需补交相关材料的做到“一次性告知”相关当事人。

  创新监管研发智能化管理平台

  作为市场秩序的执法者,青云谱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零容忍、出重拳”的原则。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350人次,清理无照经营户78户、证照过期经营户63户,规范经营户日常经营行为320次。

  该局还建立了经营户信息台账,要求网格监管人员清楚了解自己所监管的网格区域内的各市场经营主体,网格监管人员需将监查情况详细记载下来,动态更新,实行分层分类监管。青云谱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洪都分局网格化监管干部华东告诉记者,相对于传统监管模式,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采用网格化监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日常监管,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以前为了熟悉辖区需要十几甚至几十遍地走,现在通过网络平台只需一次性采集便能清楚掌握辖区经营户情况,不仅节省了工作时间,还达到了清除死角全面监管的目的。”华东说道。

  基层分局“网格化”的管理,将服务与监管职能很好地相结合,把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落到了实处,实现了辖区经济的有秩运行,确保了辖区的食品安全。下一步,该局还将与广告公司合作,利用“互联网+”研发智能化管理平台,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通过网络在移动终端上完成分派任务、监控监管等工作。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了前期信息数据采集工作,预计于2016年5月上线。

  □记者 林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