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马桶盖“大脑”浙商造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29:2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初,一则《日本遭疯抢的马桶盖原产地竟然是杭州下沙》新闻,引发了各界对“浙江智造”热议。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互联网+”论坛上,浙江省省长李强作《智能制造助力中国经济“弯道超车”》主旨演讲时,再次提及中国游客疯抢日本马桶盖的新闻,表示浙江要大力推进浙江制造转型升级、实现“智造”的决心。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智能马桶盖的核心部件也出自浙商企业。

  全球市场占有率超90%

  智能马桶盖“大脑”浙商造

  本报杭州12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林柏梁 黄玉环

  “我们拥有全球智能马桶盖最先进的核心控制技术,松下、科勒、伊奈、美标、杜拉维特等世界知名品牌都是我们的客户。”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国峰自豪地说。

  从杭州驱车,沿着常台高速一路北上,2个多小时便可抵达苏州科技城区,下高速几公里后远远便可望见“路之遥”的标语:全球智能卫浴核心控制器领航者。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引发“中国智造”的热议从年初持续到年底,而由浙商创办的这家企业,“路之遥”虽然没有频频见诸报端,实际却掌控着世界知名卫浴企业的智能马桶盖“大脑”。

  掌控智能马桶盖

  核心技术

  在“路之遥”公司的实验室,陈列着1-9代智能马桶盖控制器,这些控制器只有巴掌大小,一块电脑控制板由多个小元件组成,在外行人眼里绝对是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东西。而正是这块小小的电脑控制板成为了全球90%的智能马桶盖的“大脑”,而这个“大脑”就产自浙商周荣的“路之遥”公司。

  “路之遥”是温州乐清籍浙商周荣于2001年创办,致立于研究智能马桶盖的核心技术——微电脑控制器,拥有近100人技术研发团队。

  公司研发部部长吴金炳拿起一个控制器展示说:“别小看这个东西,就是它让普通的马桶盖变得智能,比如温水冲洗、烘干、自动翻盖等功能都由它来控制,现在看到的控制器都是目前市场上智能马桶盖最核心的部件。”

  在全球市场,“路之遥”的“智能马桶盖微电脑控制器”占有率超过90%。这个权威数字出现在全国政协委员考察组的一份调研报告里。今年年初,“马桶盖”事件引来全国政协委员考察组专程到苏州调研“路之遥”,并形成了《提升“中国创造”,服务“一带一路”——来自智能马桶盖核心部件——“微电脑控制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90%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苏州路之遥”的调查报告》。

  第10代智能马桶盖

  也将面世

  “路之遥”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松下、科勒、伊奈、美标、杜拉维特等品牌的智能马桶盖的微电脑控制器几乎全部由“路之遥”提供。在不久的将来,全球最新的第10代智能马桶盖将会面世,这款马桶盖除覆盖之前所有功能外,还将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具备生化检测等颠覆性功能。要知道,目前全球市场上的智能马桶盖功能相当于第6代和第7代,最高的也只能达到第8代。

  记者在“路之遥”的“微电脑控制器”车间看到,松下等几乎所有当前世界顶级卫浴品牌的马桶盖核心部件——“微电脑控制器”都在这里生产。

  “路之遥”已经走向了智能制造之路。记者发现,车间内一尘不染,采取了严格的静电防护措施,所有工作人员均着特制的工作服,进出车间需要鞋套或者换上干净的鞋子,超过食品企业要求。智能制造车间引进了几十条国外先进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只需2至3名员工便可轻松完成生产,其自动化程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外所有产品的生产环节均可通过世界先进的IMS系统实行全程追溯控制。

  目标打造

  “中国创造”典范

  “路之遥”的兴奋不仅仅来自对智能马桶盖未来市场的可期,更来自“路之遥”将进军智能马桶盖终端产品领域,直面消费者的信心。历经十余年,“路之遥”终于要从“幕后”步入台前。

  事实上,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撰写的《报告》中也提出了多条将“路之遥”打造成“中国创造”的典范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让“路之遥”由幕后走向台前,直接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马桶盖”终端产品;与科技部、中科院等部门合作,在“路之遥”成立国家级智能卫浴产品技术研究院;由“路之遥”牵头编制“中国智能卫浴控制器”的国家标准,以及在“路之遥”现有实验室基础上加以完善,成立智能卫浴国家级检测中心等。

  记者了解到,委员们一致建议“路之遥”依托公司各方面的优势,牵头组建智能卫浴产业集团,并筹建智能马桶盖生产基地。他们建议一期产能2000万台,二期产能5000万台,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按此计算,未来“路之遥”智能卫浴产业集团的年营业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卫浴产业园。

  周荣说:“‘路之遥’的智能马桶盖是新经济增长的可行选择,将在市场中有效发挥创新产品供给的‘乘法’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供给侧改革产生积极作用。届时,中国的消费者将会在家门口买到高品质智能马桶盖,而且是拥有全球最先进技术的产品,到时省下的不只是机票钱。”

  做强做大企业,创建具有知名度的国际大牌,是目前浙商普遍的共识。对于浙商创办的高科技企业“路之遥”来说,脚步不仅仅停留在研发生产智能马桶盖的微电脑控制器上,要走的路会更宽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