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住“一把刀” 突出“一个造”

  • 发布时间:2015-12-31 03:14: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广西,只要提起凤山核桃、弄拉旅游,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凤山核桃赢得嘉许,源于它是石头缝里长出来的。从2000年开始,凤山县利用西部大开发和退耕还林的机遇,确定了“山顶封育、山腰种核桃、山脚生产粮食”的石漠化治理方针,计划在全县石山区种植核桃。之所以相中核桃,是因为核桃果仁加工链长,经济价值极高、加工升值空间大;核桃根系发达,耐瘠抗旱,其庞大的地下根系和巨大的地上树冠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

  计划很好,实行却不易。石山地区缺土少水,凤山县实行“砌墙补土护核桃”工程,将山坡上每株核桃周围都用石头砌起来,形成直径2至3米的护土墙。又从其他地方找来泥土填补在护土墙内,营造出适宜核桃生长的“温床”。到2011年3月,凤山县石山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400公顷,涉及全县92个村26000农户,其中扶贫整村推进村61个,涉及人口11万。全县18.3万农民中有13.26万人种植核桃。凤山县核桃种植面积占广西全区63.25%,已成为广西最大的核桃生产基地县。如今,凤山县每年核桃产量300多吨,核桃产值1000多万元,成功走出了兼顾生态、经济效益的石漠化治理之路。

  凤山是一个县,弄拉屯则是一个小山村,属于马山县古零镇。1958年,弄拉屯大量树木被砍伐,植被遭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成为典型的重度石漠化地区,群众一度饮水困难。此后的几十年,弄拉人通过管住“一把刀”、侍弄“一把火”、突出“一个造”,摸索出适合石山地区发展的“山顶林、山腰竹、山脚果、平地粮、低洼桑”的立体生态治理模式。如今,125人的弄拉屯,拥有果树650多亩、中药材500多亩、用材林790多亩、中药材20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73%,有野生动物十几种,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由于深林覆盖率高,弄拉夏季日均气温只有23摄氏度左右,引来远近大批游人避暑消夏。2008年,广西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弄拉自然保护区。弄拉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组建了广西第一个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目前,弄拉生态旅游景区道路已基本建成,年接待游客量2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

  凤山核桃与弄拉旅游,堪称石头山上的奇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