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访韩国乡村“农家乐”

  • 发布时间:2015-12-31 03:14: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底,记者冒雨走访了韩国盛产大米的利川市西垌村“农家乐”。

  韩国东部农村深秋的景致,除了紧贴丘陵的耕地显得比较“小巧”外,与中国北方农村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一样是晕染着秋天斑斓色彩的树林,一样是收割后光秃秃的田野,只是那些整齐排列在田畴中大包大包捆扎得上好的白色稻秆包,叫人称奇,据说那将是村里牛儿们冬天的草料。

  记者走进利川市西垌村的农家大院,韩国西垌村村长金中树一边脱鞋进屋,一边热情地打招呼。他介绍道,“这里是典型的韩国农村,在利川市也很有代表性。村里不仅种粮食,还发展一些特色农业来增加村民收入。一开始我们以传统的大酱制作为主,用的是传统的销售方式。后来发现不行,就让村里的年轻人以企业法人的身份,通过集体基金投资的方式建立产业化大酱制作加工厂,实现了大酱生产的产销一体化”。金中树一边介绍,一边放着有关西垌村发展的幻灯片:“2009年,我们得到了韩国政府乡村支援五年计划的资金支持,一共是40亿韩元。当然政府的资金不是一次性给付的,需要分几次领取,每次发放都有对前期资金运用的评估。用这笔资金,村里建起了一些基础设施,包括旅游生活体验场,有效提高了村庄的旅游品牌效应。”

  “从2011年起,我们开始从首尔和别的一些城市引进观光团,我们村距离首尔的车程只有个把小时,对游客来说非常方便。靠着这种地理优势,几年下来旅游的人数直线上升,2012年只有2000人次,今年可能突破10000人次。”金中树如数家珍。

  从介绍中,我们能够明显看到韩国农村建设历程的缩影。多年来,韩国政府持续向农村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韩国农村建设已经从最早期的新村运动到现在的农村支援。西垌村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靠着政府投放的40亿韩元,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对农村建设投入资金,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韩国农村建设投入的方式确有不少可借鉴的地方,单说资金支援就很有特色。据相关资料,韩国农村支援金额从5亿韩元到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0万元至2250万元)不等,实施过程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能力培养阶段;第二阶段以5亿韩元为单位进行投入;第三阶段是评估和持续实施阶段,即要对之前投入的资源和创造成果综合审视,通过评估后才拨给下一批资金;第四阶段属于自立阶段,这个阶段不再投入直接的建设资金,资源投入将限定在教育、宣传和互动方面。

  “韩国不仅有专门的协会对村庄支援进行分阶段支持和指导,而且在新农村支援的资金投放上有健全的体制和筛选机制,非常注重培育村庄本身的发展能力。”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赵民在他的一份韩国农村考察报告中如是说。据统计,仅2005年到2015年的十年间,韩国政府实施的农村支援项目就有1430个,西垌村显然是其中的受益者。

  “全村480人,年均收入比2004年翻了一番,相当于24万元人民币,比周围的村庄高50%。”金中树的口吻越发自豪起来。“如果说成功的秘诀,一是大部分农村老龄化比较严重,老年人居多,但我们村有不少年轻人,他们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体验项目会根据游客的反馈和市场信息及时改进,春夏秋冬项目各有不同,春天赏花,夏天戏水,秋天品大米,冬天游冰雪。我们让游客亲自体验制作特色产品,愉快的旅游体验会让他们成为回头客。”

  金中树拉着我们去村里的米酒作坊体验。当我们品尝着他家酿造的米酒时,品味到的是一份韩国农家甜美生活的安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