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边城满洲里“零下30度”铸造“冰雪旅游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24 16: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满洲里12月24日电 题:中国边城满洲里“零下30度”铸造“冰雪旅游经济”

  作者:李爱平 张玮

  零下30度的中国边城满洲里滴水成冰,有着高挑身材的中、俄、蒙佳丽正是在这样的“气候”下展示着“曲线美”。这是满洲里官方今次启幕的“中俄蒙冰雪节”系列活动中最为吸睛的项目之一,除了内地民众外,很多俄、蒙及港澳台民众亦争相体验这里的“冰冷与美丽”。

  一天前从台湾赶往此地“体验”冰冷的黄瑞荣即是其中一位。这位身材发胖的老先生是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与他同行的有12人。在与记者的简短交流中,第一次感受北国之寒的他们说这里令他们冷的头疼。包括黄瑞荣在内的这些台湾客人说,为了两岸的旅游交流,不能不来,满洲里冷的有魅力。

  地处中国东北部的满洲里,毗邻俄蒙。坊间人士称,俄罗斯民众来此就像回家一样,内地人士来此如同出国。独特的异域风情,也是该地区吸引俄罗斯、蒙古国及港澳台政、商及媒体持续关注的理由之一,其中最数品牌与美誉度俱佳的“中俄蒙冰雪节”。

  在24日上午召开的2015满洲里中俄蒙冬季旅游产品暨城市形象标识发布会上,内蒙古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说,近年满洲里在建设中俄蒙文化交融的跨境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方面取得了重要发展,年接待俄蒙客人近60万人次,这个数据占内蒙古整体俄蒙客人的一半左右。

  毫无疑问,中国边城满洲里旅游资源除了夏季的绿色之外,依托冬季冰雪成分的中俄蒙冰雪节,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与此相呼应的是,23日深夜,北京首都航空公司与满洲里西郊国际机场首次推出了冠名飞机“满洲里号”,让更多的人知悉满洲里的“冰雪经济”。

  满洲里官方认为,作为中俄蒙冰雪节其中之一项,中俄蒙冬季旅游产品暨城市形象标识发布会,能为“三国”地区的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搭建好的平台,能更好地打造中国内地—满洲里—俄罗斯(蒙古国)跨境线路和旅游产品。

  发展跨境旅游,只是满洲里铸造“冰雪经济”的其中一部分,满洲里市副市长高闻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指“冰雪旅游经济”的后续效应。

  高闻何说,为了改变“节赛热三天,节后无人烟”的被动局面,在此次冰雪节项目之一的三国选美大赛上,满洲里市将在赛后第一时间与选手签约。除此外,还将利用冰雪节的延伸项目“满洲里论坛”,请专家为满洲里把脉,力争把满洲里论坛培育成小博鳌论坛。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走过16载的中俄蒙冰雪节和选美大赛,今年首度开始市场化运作。高闻何称,从发展的趋势看,走市场运作模式,提升冰雪节和选美大赛的品牌质量、运营模式,是发展这两大品牌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

  内蒙古经济学家姜月忠分析认为,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满洲里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俄蒙毗邻地区友好合作上,用“冰雪旅游经济”做出的“热能量”,会让这座口岸城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名誉度得到更大提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