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省开展“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纪事

  • 发布时间:2015-12-30 09: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建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通过持续深化‘雷霆扫毒’行动,初步化解了毒情蔓延恶化的风险,但短时间内广东仍是国内新型毒品制造地、国际贩毒通道、国内毒品中转地,以及毒品危害最为严重地区之一。”12月20日,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说。

  发达的市场经济、开放的社会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广东更容易遭受毒品犯罪的侵袭。多年来,在国际毒情持续蔓延恶化的影响下,广东一度成为全国毒情最为严重的省份。针对严峻的涉毒犯罪形势,2013年7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毒情剖析会,部署了“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同年9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作出了“雷霆扫毒一年攻坚、三年整治”的战略部署。

  “制毒犯罪涉及原料来源、制毒场地、分销渠道等多个环节,跨市、跨省,甚至一案涉及全国多个省区的现象十分明显。因缺乏统一的指挥协调,难免各自为政,仅满足于结案,不能深挖延伸,最终未能切断重要的制贩毒链条和关键环节,使得制毒犯罪陷入‘边打边冒’的怪圈。”12月21日,惠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敏说,在“雷霆扫毒”专项行动中,惠州公安践行禁毒整治“全省一盘棋、全国一盘棋”思想,探索出全链条打击制毒犯罪的新路子。

  今年10月,惠州惠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在工作中了解到,惠东一涉毒人员打算向江苏盐城“料头”卖家购买制毒原料,并运回广东省河源市制毒。获此情况后,惠州惠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遂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同时立即将涉案线索通报给河源警方。

  为实现该案全链条打击,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在指挥协调惠州、河源公安机关继续做好案件侦办工作的同时,通过公安部禁毒局将广东案件进展情况通报江苏盐城警方。10月28日下午。在公安部禁毒局、广东省禁毒局、江苏省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惠州、河源、盐城三地警方联合行动,捣毁制毒窝点1个,抓获了十多名犯罪嫌疑人。

  “打是手段,防是目的。我们近两年来坚持以打开路,更坚持探索社会化综合治理之路。”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华表示,广东正逐步开展“无毒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无毒社区”“无毒场所”“无毒学校”“无毒厂企”等“无毒细胞”,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创建活动,将“无毒创建”活动融入到日常禁毒宣传工作中,切实提高全民禁毒意识,推动禁毒社会化工作深入开展。

  资料显示,开展“雷霆扫毒”专项行动以来,广东省在2014年全国缉毒执法考评工作中,综合排名第一,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综合排名第一。全省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毒情形势开始出现积极变化。(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