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低散弱”变成“高精优”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区域整治

  □ 叶素红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为落实中央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浙江省长兴县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扶优汰劣、结构优化”要求,启动“小微企业3年行动计划”,确定开展“大手牵小手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服务三大产业、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协会及中介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等5大专项活动,用3年时间着力破解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和体制性矛盾,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作为行动计划实施牵头部门,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职能,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为了动员各方重视小微企业扶持工程,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在县政务通、微信上建立服务小微企业群,将各乡镇、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联络员纳入其中,实时沟通工作情况。坚持每周出台小微企业服务月活动专刊,及时通报县领导、各部门、各乡镇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工作经验总结。该局联合县传媒集团在电视新闻和报纸上开设小微企业服务月专题报道栏目,以各部门、各项活动为内容进行报道,宣传服务月内容,落实部门开展情况。

  在广泛宣传基础上,该县充分发挥县民营企业协会等机构单位桥梁作用,开展特色农业、科技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培训及对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对接培训工作,增强小微企业科技发展潜力。9月以来共开展3类产业专场培训5场,培训人员245人次。同时,组织了县内32家企业赴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中高级人才招聘会。

  为精准把握小微企业运行状况,长兴县开展了3大产业定向走访活动。以现代农业、科技型工业、现代服务业3大产业为重点扶持对象,由部门联系辖区乡镇(街道、园区)开展逐一走访帮扶活动,分行业设定重点走访服务小微企业315家,收集融资、税负、土地、人次等问题247个,形成详细的融资需求问题库,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各类银行、基金公司开展小微企业走访对接,对症下药,帮助获取贷款。

  在走访调查摸底基础上,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还牵头在全省率先建立小微企业统计监测平台——“长兴县小微企业成长运行平台”,通过链接企业信用平台,导入小微企业相关数据,全程监测小微企业用地、技改、经营效益、税收、项目投资等大数据,全方位掌握小微企业培育轨迹;同时发挥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代理建账建证、代理记账、代理年度报告申报等服务,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

  为切实落实“大手拉小手”计划,长兴县建立县领导联系机制,由县领导带领乡镇(街道、园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对一”上门走访联系重点企业,引导重点企业发挥其产业优势,牵手小微企业成长。鼓励重点企业以参股等形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技术改造、技术指导、员工培训等形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以信息资源、产品订单、原材料供应、网络销售平台等为小微企业提供渠道支持,帮扶小微企业成长。今年9月以来,33名县领导共走访重点企业69家,指导重点企业牵手小微企业180家。

  为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长兴县提出以“1+7+N”小微孵化体系大纲,着力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空间。“1”是指推进太湖资本广场建设,集中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金融信息不对称和金融服务缺位等现实难题。该广场集中招纳金融控股、财富管理、基金投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民融服务以及金融中介等多层次金融新业态,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咨询、贷款、股改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引导16家金融新业态企业落户。“7”是推进7个园区建设。通过主要园区县领导联系制度,举全县之力打造长兴智慧科技小微园、煤山青年创业小微园、泗安西湖科创小微园、画溪智慧创业小微园、长兴电子商务小微园、长兴现代物流小微园、长兴农园新景小微园7大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入驻小微企业389家,预计能再容纳小微企业1300家以上。“N”是指建立一整套完善小微企业培育发展制度体系,从产业定位、入园要求、孵化标准、管理模式、创业指导等方面入手,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强长兴县小微园区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同时要求各园区配套建立制度,构建完整的制度体系。

  此外,长兴县还专门起草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扶持农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支持大众创新创业 加快重点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扶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金融新业态的若干意见》等4个定向服务3大产业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专门在融资、品牌、管理、市场等小微企业关心问题上给予扶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