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升质量跨越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建福州仓山

  提升质量

  跨越发展

  本报讯 (张丽党 记者江 东)今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机构整合为契机,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抽检合格率为目标,立足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局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通过构建质量宣传、市场监管、消费维权3大体系,着力推动全区产品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树立质量建设标杆企业,以点带面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福州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宣传培训体制机制,通过召开“仓山区第二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表彰暨仓山区眼镜产品质量提升会”,引导仓山区眼镜等行业严格依法生产经营;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营造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组织技术骨干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活动,从计量、标准化等基础工作入手,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检验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为百姓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近两年,福州市仓山区验配镜行业、电动车行业及食品行业存在监督抽查合格率低、销售混乱及质量水平低劣等问题,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仓山区市场监管局以配镜行业、电动车行业及食品行业质量监管为重点,通过组建验配镜行业“工业产品质量督查工作组”,召开“仓山区电动车行业诚信经营暨专项整治动员大会”等方式,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对眼镜行业、电动车行业及食品行业开展联合检查,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加强质量宣传、市场监管,福州仓山区市场监管局还着力加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以提升百姓消费保障水平。该局按照“投诉有渠道、受理有流程、应急有机制、信息有反馈”的工作思路,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和政府公共服务系统等多条投诉热线,实行“一个平台解诉求”策略。另外,该局还创新性地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推行全透明、面对面、开放式消费维权服务,开通涵盖微信维权便捷快处平台,以大大提高消费争议的处理效率,开创商家诚信自律和消费者便捷维权的共赢局面。

  据悉,截至目前,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已抽检各类企业产品100批次,发现不合格企业4家,立案查处质量案件7起,罚没款10万余元,案件数和罚没金额同比增长了32%和43%。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善谋实干、创新进取,努力在“质量提升”方面实现新的跨越,服务百姓消费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