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破获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 收缴假币2.1亿

  • 发布时间:2015-09-24 14:41:00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查获的假币

  

  制币的工具

  

  制币的工具

  2.1亿!光印制假币的纸就有3吨!今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猎豹行动”成功收网发布会。9月17日凌晨5时许,省公安厅组织惠州、汕尾、深圳、广州、汕头、揭阳6地公安机关统一收网,一举捣毁分别位于惠州市惠城区和仲恺区的特大伪造货币机制窝点2个,缴获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查获印刷机4台以及假币胶片和印制假币原材料一大批。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生产的假币无一流入社会。

  从100多人中排查出犯罪团伙网络

  据介绍,经过9个多月的精心经营,广东警方从100多名假币犯罪重点人员中抽丝剥茧,排查出一个以汕尾籍人朱某某为团伙头目的庞大犯罪团伙网络。

  9月14日,广东省公安厅召集广州、深圳、汕头、惠州、汕尾、揭阳6地公安机关在惠州市公安局召开推进会。9月17日凌晨5时, 6地公安机关以惠州为主战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行动中,公安机关在惠州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捣毁假币窝点2个,收缴假币2.1亿元、在汕尾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在深圳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在广州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在四川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此次行动,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假币无一流入社会,实现了假币犯罪的精准全链条打击。

  老板一边生产假币,一边为儿子筹备婚礼

  据介绍,该团伙犯罪分子铤而走险,行为猖獗。中国人民银行8月10日发布公告,将于今年11月发行2015年版人民币。犯罪分子认为,新版人民币发行后,旧版假人民币胶版可能将无法再用。为了“物尽其用”,该团伙同时设立2个窝点4台机器,尽可能印制更多假币,进行“最后的疯狂”。

  窝点老板李某某在组织窝点生产的同时还为其儿子筹备婚礼,9月17日也是李某某儿子婚礼的日子,李某某当天被抓获归案,落得“儿入洞房,父进班房”的可悲下场。

  窝点藏身五金厂、废品收购站

  据介绍,案件经营长达9个多月,线索涉及粤川两地,其中广东省涉及6个地市,犯罪团伙跨地区作案,窝点“股东”分别在深圳、汕尾、惠州等地来回活动,技术员为四川、重庆籍人员,日常活动在汕头,制假窝点设在惠州。

  此外,该组织严密,反侦查意识强,妄想逃避打击。在选取印制假币地点煞费苦心,选取周边环境复杂、来往行人不多、非常隐蔽、不易被发现的五金厂、废品收购站等设立印制窝点,并在窝点内部专门布置隔音设施,假币印制窝点外设有配备对讲机的暗哨,专人进行盯守,同时在进入窝点的路口安装了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

  房东变股东:发现窝点生产假币,不要封口费要入股

  该犯罪团伙人数多,出资形式多样化。该犯罪团伙涉及犯罪嫌疑人29人,犯罪分子以资金、纸张、机器、胶版、场地等多形式出资。本案中公安机关查获的第二个窝点的房东黄某某发现其场所被用作生产假币,团伙老板蔡某某承诺给房东20万元封口费,黄某某为牟取暴利,要挟李某某通过提供场地成为股东。如果黄某某向公安机关举报该假币窝点,将成为举报假币犯罪有功人员,根据《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可以直接获得20万元举报奖励。一念之差,功臣变罪犯。

  省公安厅表示,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假币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打击假币犯罪。同时,执行奖励制度,对群众提供线索侦查案件的,按照规定迅速兑现奖励,努力使假币犯罪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