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全国首家新兴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在苏州成立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回顾江苏2015年标准化工作亮点,自然要数11月在苏州成立的全国首家新兴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了。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江苏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兴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对确保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至关重要。标准是经济活动和产业合作的最重要的技术基础,也是助推产业发展的利器,谁把握了标准,谁就能把握了市场竞争主动权。

  近年来,在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的关心、支持下,江苏省质监局会同各部门、各地区大力推进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企事业单位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但与产业蓬勃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相比,标准化工作还存在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尤其是企业与标准化技术机构、需求与服务之间往往存在脱节的现象。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的成立,在推动建立企业与标准化技术机构更为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方面,率先作出了探索,这是标准化工作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苏州是江苏省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先行军和排头兵,苏州人素有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的传统,在标准化工作领域同样是全省的样板区。协作平台不仅有利于促进苏州新兴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和健康可持续发展,也能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其他地方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

  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前和苏州市副市长盛蕾共同为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揭牌,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苏州大学、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苏州电加工研究院等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来自信息技术、太阳光伏能源系统、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平板显示器件、纤维光学、半导体器件、传感器件、纳米技术、环保产品、电子商务、家用电器、特种加工机床、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等13个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专家们济济一堂,共同见证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成立。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盛蕾表示,苏州市将全力支持协作平台的建设工作,给予相关政策和人、财、物的支持,并要求各地政府和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做好协作平台的运行工作;相关企业要珍惜这一平台提供的机遇,在积极参与中进一步熟悉标准化要求,全面提升标准化工作能力,切实增强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

  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前充分肯定了苏州组建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协作平台要在协同推进上发挥作用,在强化服务上积极探索,在标准参与上取得突破,希望苏州能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既要将协作平台建成运行,更要发挥其作用,真正把亮点做亮、实事干实、好事办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