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内外浙商相聚临安“集体团圆”:中秋前夕回馈故乡

  • 发布时间:2015-09-26 1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9月26日电(见习记者 李苑露)中秋节是中华传统佳节,团圆是不变的主题,在外的商人也不例外。在中秋前夕,部分海内外浙商回到故土,共述乡情,在交流中创投资机遇,其中,近年来浙商回归投资的新热土——浙江临安显现出浙商中秋团圆的缩影。26日,“月是故乡明”首届临商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市青山湖畔召开,来自海内外的260余名临商代表,与600余名通过手机APP会议系统参会的临商共聚,共述乡情,同时,25个优质项目落户临安,签约额达169亿。“我也会引见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华盛顿上层社会人士来到临安,促进交流,对故乡回馈。”美籍华人章金火道出了众多浙商对回馈故乡的心声。

  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国际上达成生态经济共赢发展的共识,生态环境日益成为投资商最为看重的元素之一。临安位于长三角,是世界级自然保护区天目山的所在地,还拥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青山湖国家级森林公园,该市森林覆盖率76.55%,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临安也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始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奠基人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

  “以往投资侧重于产业、经济热土方面,而现在是侧重生态环境,这使得临安极大的后发优势能得以显现。”临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朱湘君介绍,临安有着强大的生态优势,也有区位、人文等基础优势,如今,包括青山湖科技城在内的众多平台使临安成为科技、人才的高地,而临安兴起的一大批的特色小镇,也成为了海外人士或者投资企业的投资热土。

  “目前养生养老产业是投资的热门产业,同时,休闲旅游、民宿、商贸综合体、创新创业基地等产业都受到了海内外投资商的青睐。”他说。

  记者在临安的浙商“集体团圆”现场见到了中美低碳能源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章金火,他是一名美籍华人,故乡正是临安,特地赶回来参与这场“团圆”。1987年,他到美国纽约创业,进行中美之间进出口贸易工作,主要经营石油化工原料业务,向中国引进发电设备及投资,并在纽约期间担任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教育、民间及公众外交工作。

  “我也会引见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华盛顿上层社会人士来到临安,促进交流,对故乡回馈。”他说。目前,章金火主要从事低碳能源环境保护工作,创办基金,同时他还对接哈佛等名校,办精英教育。

  “我们的一个教育的高科技项目已在德国、法国、美国、瑞士等地取得一定成效,如今正在汉化,这可以解决中国一些偏远山区、地区的教育问题,可以在临安推进。”他说道。

  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华商联合会荣誉会长赵正勤也参与了此次“团圆”,他是浙江青田人,1994年出国行商,主要做服装行业,如今,他有意向在临安投资。在他的眼中,浙商在欧洲乃至世界上的交流一直在进行,特别在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等国。“浙商到访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在世界各地都有浙商的脚步。”

  不仅如此,他在海外也见到许多与浙商交流的中国政府,5年前,他正是在欧洲与临安政府结缘。如今,赵正勤与临安的牵绊加深,他正在帮扶15个贫困的临安孩子。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自2012年开始,我们就有把在外的商人请回来共聚的想法。他们遍布全国各地,有些已经走出海外,他们有着敢于吃苦、敢于创业、敢于创新的品格。”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认为,故乡不是记忆中的,它是可以触摸的,有温度的,也是在一天天变得更美更好的。他呼吁,在外的临商积极为家乡发展摇旗呐喊、建言献策、共同进步、报效桑梓,共建美丽乡土。

  今日,在“团圆”的现场,北京京粮集团、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健康检测中心、浙江铁投房地产集团、大华集团、钱江集团、四川红棉家纺、四川宏成矿业投资、浙江小王子食品……有来自中国各地的企业与临安签约,25个生态养生、休闲旅游、高新技术、综合商贸、产业投资等类别的优质项目落户临安,他们看好临安未来发展机遇,也希望通过项目的落地推动家乡和自身企业的共赢。(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