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怎么做,全国县长们抱团学

  • 发布时间:2015-12-30 03:35:4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村电商风风火火地喊了一年,究竟进行得如何?

  昨天,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一周年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有将近500位来自全国的县长学员参加,他们都曾在这个研修班参加培训。

  而抱团培训的原因很简单:县域电商怎么做,带头的先学起来。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淘宝大学县长班已覆盖全国26个省份、598个县市区,共有1572位县级干部参加电商研修。

  县级干部们的课程主要有三个模块:共创交流:通过分组交流的方式,让来自全国各县域的观点进行汇聚,碰撞出县域电商落地方案;游学考察:走访农村淘宝第一站——浙江桐庐,拜访农村电商实验基地,实地考察交流取经;对接阿里:参观考察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体验阿里巴巴文化,对接沟通阿里各涉农平台。

  据了解,自去年12月9日开班以来,淘宝大学已举办了40期研修班,聘任了65名县域电商专家学者为县级干部学员提供培训。数据显示,参与县级干部最多的前十个省份是:贵州、山东、新疆、黑龙江、吉林、河南、山西、广东、广西、河北。

  开班之初,淘宝大学负责人陈庆探曾提出希望三年内县长电商研修班能购覆盖全国1000 位县长,结果大大出乎意料,仅仅第一年就迎来了1572位县级领导干部。

  “我知道盛况空前,但走进会场发现比预期的还要火爆,这反映了大家对利用电商发展经济、提高本地农户生活的巨大渴望。”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会上表示了自己对县域电商的看好。

  他介绍,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2015年岁末,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刚刚踏过了第一个里程碑,在全国范围内所覆盖的农村淘宝村超过了1万个。”张勇表示,农村化和全球化、大数据云计算是带领阿里走向未来十年的三大战略,其中农村电商的发展是重中之重。

  接下来,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将全面升级。据介绍,未来课程设置将升级为定制化课程,即更加有针对性根据各个县域不同的产业基础背景、优势、痛点来设计。这一“2.0版本”课程包括了县域电商机遇趋势、电商案例深度解读、县域电商全局规划和县域电商重点抓手等四大板块,更加符合目前全国县域发展的现状和实际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