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位县长感受的财政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52: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久前,云南省财政厅到楚雄州南华县调研财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时,南华县县长刘文跃同志谈了他对深化改革的感受和体会。从这位县长的感受中,可以反映出云南财政体制改革的推进情况,对财政部门如何进一步抓好财政体制改革很有启发。

  一是预算约束越来越硬,花钱不能随便了。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将政府收支全面完整地纳入预算管理,是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预算编制从原来的“两本账”变成了现在的“四本账”,全县所有部门实现“一个部门编制一本预算”,预算编制越来越细,人大对预算审查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越来越细。此外,政府和部门的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都要向全社会公开,财政收支除接受人大的监督外,还要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同时,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约束,严格了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途径,增强了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特别是对年度执行中随意追加预算、随意调整预算形成了硬约束,预算管理更加依法依规,花钱不像过去那样随便了。

  二是债务管理越来越规范,举债不能随意了。以往地方政府除了财政拨款以外,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设立融资平台来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政府容易受短期效应驱动自行举债,但往往出现管借不管还,对高负债率所带来的风险不够重视。国家和省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后,明确了县级政府的可举债规模,实行了债务限额管理,从根本上限制了随意举债的现象,进一步规范了县级政府融资渠道,有效控制了债务风险。另一方面,新政对地方举债主体、用途、规模等都作了严格要求,今后县级政府想怎么借、借多少、借来干什么,再也不像过去那样随意了。

  三是国库管理越来越严,资金收付愈发集中了。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对财政专户的设立作出了最为严格的规范,明确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新增设财政专户,对现有不合规的财政专户还要求在短期内逐步取消,同时对现金管理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从国库集中支付的执行情况来看,资金审核审批流程明显减化,资金支付更加流畅,资金运行效率、支出绩效不断提高,单位和部门乱设账户、隐藏收入、随意花钱的现象得到较好的控制。从县级政府财政管理职能来看,切实规范了资金集中统一拨付,加强了政府对资金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资金沉淀在各部门现象不断减少,较好地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项目需要,有效遏制了挤占、转移、挪用资金等现象,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一些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是花钱越来越讲效益,绩效管理要求更严了。花钱要讲求绩效,也是深化改革倡导的一个导向。改革要求部门编制预算项目的同时编报支出绩效目标,开展量化审核和评价,政府编制预算过程中就要考虑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同时将资金使用绩效列入人大监督和审查的范畴。一方面,将支出目标一并纳入了考核,改变了原来只对收入任务进行单纯考核的方式,强化了县级政府对各部门对项目资金安排使用的考核督察,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建立完善“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的机制,对县级政府如何厘清发展思路、选择好财政资金的投入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对政府的治理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云南省财政厅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