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轨道交通的创新发展要以需求为导向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先,关于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现状。上海的运营线路已经是15条,包括高速磁悬浮。运营线路总长度是577公里,运营车站已有339座,配置车辆突破4000辆。将来还将再增加700多列,达到8000辆甚至10000辆。最高日均客流已经突破1000万人。从2015年到2025年的新规划正在研制,还要增加2500公里,增加投资2000亿元。

  其次,关于上海的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体系。从1987年上海申通轨道交通集团公司成立至今,公司都在不断的摸索,有很多创新的体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需求是引导是目标”,创新是一种实现目标的手段,创新必须与需求相结合。

  我们的创新体系主要分为创新活动和创新保障。首先要进行需求分析研究。那么长的线路那么大的客流情况下,我们进行需求分析,然后开展技术研究,最后将这些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关于创新的层次,分为行业的创新、企业的创新、基层的创新三个层次。上海轨道交通是全国里程最长、运营规模最大的,对行业有引领技术进步的责任。针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宏观性、政策性、普适性问题,要站在行业角度进行创新研究,通过成果推介、标准制定等形式服务行业发展。关于推动企业发展的时效性创新,主要内容是整合网络资源,提高网络效率,优化网络体制,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为轨道交通网络运营管理提供系统性支持,这是我们集团技术中心的主要任务。第三层次的创新是推动一线技术革新的基础性创新。通过在运营生产一线建立创新平台,针对现场问题及时研究和解决,形成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的创新氛围。

  关于不同制式的选择问题。从2005年开始,我们一直在研究上海地铁网络资源的共享和互联互通。车辆的成本很高,包含采购成本、运营成本、维修成本,选择什么制式的车辆一定要科学。我们的体会是制式一定要尽量少一些,尽量形成规模,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检修成本。我想这也是一个发展趋势。不同的制式选择要经过博弈。目前情况下我认为高冷钢轮轨系统是最好的节能设备,因为运营成本低,维修成本也是低的,是大众产品,产业链很完善。其他制式没有说不可以,包括独轨、线性电机,以及上海8号线中量运输系统。这些制式选择,我们也是以需求为导向进行选择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