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北京上海同时收紧专车政策 将严查专车违法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南淄博  责任编辑:刘波

  自2014年8月起,滴滴专车、快的专车、一号专车等众多互联网专车产品相继问世,然而由于各地政府对专车态度不一,使得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频频遭受各方质疑并陷入政策困境。昨日,北京市交通委等8个部门再度约谈滴滴、优步等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以上平台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等。此前,上海已加大对专车的查处力度,而北京此番再度将矛头指向专车,京沪双城收紧专车的态度愈发明显。

  北京严查专车违法运营

  此前,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已多次约谈过专车平台负责人,但截至目前,各大平台的专车服务依旧没有受到影响。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虽然专车满足了部分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但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冲击,道路交通拥堵的情况有所加剧。“而且在北京从事专车、快车运营的平台、车辆、驾驶员均不具备相应的经营资质,缺乏有效的服务监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道。

  在昨日的约谈中,市交通委等部门明确指出滴滴快的、优步等专车平台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和发布广告等。同时要求各大专车平台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等行为并限期整改。

  滴滴快的、优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接受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

  据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查处非法运营私家车、租赁车2147辆,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1211辆,涉及优步平台170辆。市交通执法总队昨日也表示,将开展专项行动继续严查专车、快车等违法运营行为,不定期约谈专车软件平台负责人。

  始终面临政策风险

  实际上,专车一直生存在政策和法律的夹缝中,但专车司机的待遇却要远远优于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某专车司机“每天睡到自然醒再出车,营业额做到1000元就收工,月收入轻松上3万元”。

  北京市金建出租车司机肖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市面上的专车和快车业务已经对整个出租车行业产生了很大冲击,以前每天可以赚500-600元,现在基本减少了1/3。“如果政府再不进行干预,出租车司机真要没法干了。”肖文说道。

  其实,从去年起,辽宁、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就相继认定专车运营不合法,其中,上海对于专车的处罚尤为严厉。根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和《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相关条款,执法部门对专车非法客运实施“1+3+10”的处罚,即每查处一辆专车非法客运,除对当事人进行1万元行政罚款和暂扣驾驶证3-6个月的处罚外,同时将对网络平台进行10万元行政罚款的处罚。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认为,专车、快车服务确实不符合目前法律法规,未解决的问题也较多,比如入行门槛低,不用缴纳相关费用,更重要的还是专车行业缺乏相应的运营资质。在陈艳艳看来,专车容易对出租车形成不公平竞争,不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在没有配套的法律法规出台之前,专车的“黑”身份很难“洗白”。

  专车合法化犹可期

  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接连对专车施压的背景下,专车的未来到底在何方?处罚和整治专车力度最大的上海或也将为专车的合法化开辟一条新路径。

  今年5月,上海市交通委与当地出租车企业和“滴滴快的”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约租车管理办法工作组,将共同制定一套专车管理机制。据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透露,未来上海将强制专车购买第三方责任险,专车的经营收入也应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纳税。此外还将为乘客建立投诉渠道。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也认为,专车提供的服务实际上是符合社会发展和市民需求的,只不过目前还存在着太多的漏洞和不足。“不能说当前的法律法规不支持专车,专车这个行业就没有未来。”张毅说道。他表示,现行的法律应给专车一定的调整空间,专车也要尽快找准自身定位,逐渐向合法化靠拢。

  而在陈艳艳看来,面对新运营模式的冲击,政府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比如安全运营、资质认证等。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对新兴起的产业“一刀切”,如何既顺应时代潮流又保障服务水平质量将会十分考验政府的智慧。

  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试探和过渡的作用,从效果反馈看,民众真实的生育意愿与政策目标存在出入,在全面放开二孩的决策考量中,既要保持审慎,又要准确对接人口发展的现实,方能实现政策红利的最大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