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确预报雾霾需跨部门数据共享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游雪晴)“对于雾霾天气的中期预报,我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对于更精细化的预报,由于涉及的要素较多,而且还不仅仅是气象因素,因此还需相关部门更多地合作,加强数据共享。”12月28日由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有关雾霾天气媒体座谈会上,针对如何提高雾霾预报准确度,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做了如上解释。

  近期华北地区雾霾频发,一些地区也不时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专家周兵告诉记者,今年由于超强厄尔尼诺的影响,造成东亚冬季风的减弱及中高纬大气环流偏弱,不利于冷气团向中低纬输送。因此今年冬季冷空气强度弱,风力小,小风日数多,污染物水平扩散能力差;同时大气层结稳定,也抑制了污染物垂直扩散。“在这种大的气候条件背景下,一些近地面的气象条件、弱风预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虽然目前气象部门形成了由7颗气象卫星、18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2423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120个高空气象观测站和671个环境气象观测站等组成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但对于污染物浓度等近地面环境数值掌握并不多,为准确预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近几年来,气象部门与环保、交通等部门都加强了合作,但由于一些体制的因素,造成地方上的数据很难快速汇总收集上来,造成我们数值预报模型的一些基础数据严重滞后,这也给准确的实时预报造成了困难。”马学款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京津冀核心区域空气重污染预报会商及应急联动工作方案(试行)》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旨在统筹协调应对区域空气重污染。在区域间协作联动的同时,也应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及数据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