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为手机会否再遇“国家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2-29 22: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外媒报道,华为科技公司计划2016年首次向美国消费者销售其高端旗舰手机Mate8、荣耀5X和一款新的智能手表,以努力撬开美国智能手机高端市场。此前,华为的网络设备曾在美国因所谓的“国家安全”问题遭到封杀。

  据消息人士透露,华为将于2016年1月在洛杉矶举办的消费电子展会上展出欲开启美国市场的三款产品。

  为了提高利润和证明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华为正在极力塑造作为一个成熟的西方市场消费品品牌形象。然而,美国市场一直难以打开。华为的电信设备路由器、转换器等产品一直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2012年,美国国会一份报告建议美国的电信运营商避免使用华为设备,声称华为的网络设备可能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华为本轮出师会不会再次遭遇“国家安全门”?

  美国市场不应设“双重标准”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许多中国手机制造商陷入了价格战,利润很少。美国市场显然具有战略性的重要意义,因为美国是零售价高于500美元的智能手机的全球最大市场。这也是华为计划再敲美国市场大门的重要原因。

  然而,华为目前在美国的市场地位微不足道。

  截至目前,通过SprintCorp.和自己的在线零售商店,以及包括百思买(BestBuy)和亚马逊等其他的零售渠道,华为在美国市场主要销售的是低端手机产品,且限于发行渠道小、品牌知名度不高而一直难以在美国市场提高销量。据美国调研公司易观国际(Canalys)数据显示,华为第三季度手机总发货量中只有1.4%来自美国市场订单。

  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得出结论,认定联邦政府应该对两家中国科技公司(中兴、华为)试图进入美国市场的意图“持怀疑态度”,因为它们可能为中国的间谍活动以及网络窃取提供帮助,从而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巨大风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国打着“国家安全”的旗号来打压中国电子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维护其本土电子产品公司的商业利益,但美国苹果、摩托罗拉等公司的电子产品却在中国热销。“美国戴着有色眼镜,持‘双重标准’对待中国电子企业。反过来考虑,如果一味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电子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那么美国的电子产品还要不要进入中国市场呢?”

  与华为、中兴在美国遭到封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信息网络公司却在多国长驱直入,在中国攻城掠地,占据了大半江山。这不得不引起对中国信息安全现状的反思和忧虑。

  企业与国家联动应对

  在信息时代,信息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其重要性得到了全世界各国的公认。长期以来,美国以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由,对试图进入本国市场的信息网络企业进行严格控制,甚至不惜背上“贸易保护主义”的坏名声。美国安全市场,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各个企业,采用的信息安全产品大多是本土货,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只要是和信息网络安全沾边,要想进入美国市场,比登天还难。

  白明表示,中国电子产品企业在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应更加注重与国家、政府、机构联动,提高应对能力。中国企业应在美国当地设立机构代理销售,减少进入该市场的障碍。“美国是以‘国家’的名义来打压中国的电子产品的,中国企业也可以从中借鉴,加强与政府机构的合作,共同应对。”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昆希望能够在美国取得成功。他称,华为的专业团队在研究美国消费者喜好和技术需求,已计划2016年初在旧金山开设新的软件设计室。“美国不是一个能够在一夜之间就能建立业务的市场。”中兴通讯美国业务主管程立新认为,“中国企业必须制定长期战略,且需要耐心。”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美国市场投资8亿美元,其中包括同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团队的赞助合同。

国家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榕基软件 25.88 4.52%
2 拓尔思 34.57 1.68%
3 蓝盾股份 22.09 -0.45%
4 启明星辰 33.26 -1.04%
5 卫 士 通 59.42 -1.2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同有科技 78.25 -3.99%
2 北信源 58.00 -2.03%
3 卫 士 通 59.42 -1.21%
4 启明星辰 33.26 -1.04%
5 蓝盾股份 22.09 -0.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