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市场萎缩 中国手机厂商争夺美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15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虽然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最大的市场,但是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国内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下滑,中国手机厂商开始意识到需要向海外市场寻求新机会。

  华为消费者BG副总裁徐钦松就曾公开表示,美国市场对于华为手机业务来说非常重要,2015年华为将通过电商渠道开始进入美国公开市场。

  华为的竞争对手之一,中兴在美国市场的布局已趋成熟。

  “中兴的目标是在2017年成为美国第三大手机制造商。”2015年7月14日中兴通讯北美公司终端CEO程立新在纽约新品发布会上对腾讯财经表示。

  当中国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厮杀惨烈之际,中兴另辟蹊径在美国抢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市场。

  根据中兴财报,2014年中兴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408.9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50.2%。其中,美国市场占据了中兴整体营收的10%。中兴成为美国市场表现最好的中国厂商,其出货量和市场影响力远远超过其他国内厂商。

  程立新表示,相对其他国产品牌,中兴拓展美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其他品牌为什么不敢来美国,因为美国尊重消费者,对专利非常严格。一旦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决侵权就是产品下架的解决,但是中兴遭遇的案子全赢了”。

  此次,中兴在纽约公布的新手机产品Axon定价为449.98美元。这款针对美国中产阶级消费诉求设计的手机成为美国市场上第一款提供高保真音响的手机,也是中兴在美国迄今为止发布的价格最高的一款手机。

  渠道和专利是核心竞争力

  和中国市场不同,美国手机市场超过一半的销售渠道被运营商垄断。考虑到运营商对自身品牌声誉的考量,往往对合作伙伴有严格的质量把控和品牌选择。而中兴之所以能成为唯一一家和美国主流运营商都有合作的国产手机品牌,其秘诀是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渠道和专利布局是中兴开拓美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程立新表示。

  其实,自1998年进入美国,中兴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曾交了不少学费。但在程立新看来,和其他手机品牌相比,中兴端到端的技术优势获得运营商的信任。中兴不仅仅会做终端、也会做系统,所以中兴了解如何让基站和手机之间去更好地去调适。“苹果曾经有过发布新品把运营商AT&T整个网络都搞瘫痪的案例,中兴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除了以技术优势获得运营商信任之外,中兴还通过专利布局树立市场地位。中兴通讯曾连续5年稳居全球国际专利(PCT)申请全球前三名,也是中国唯一连续5年获此荣誉的企业 。截至2014年12月,中兴通讯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6万件,其中超过90%为发明专利,累计全球专利已授权数量超过1.7万件。比如,新发布的Axon这一款手机就申请了57项专利。

  “其他品牌为什么不敢来美国,因为美国尊重消费者,对专利非常严格。一旦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决侵权就是产品下架的解决,但是中兴遭遇的案子全赢了”。自2011年以来,美国数家公司连续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中兴通讯提出“337调查”请求,企图阻挡中兴通讯在美国市场的扩张,但迄今为止,中兴取得终裁四连胜。

   美国情报局调查不是世界末日

  然而,中美贸易摩擦也让海外拓展的通信企业相对其他行业承担了格外严格的监管审查和舆论压力。2012年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就曾经发布报告称,华为、中兴被点名,称涉嫌为中国情报部门提供了干预美国通信网络的机会。但是,三年之后,当华为在美国遭遇阻击、手机销量下滑之时,中兴却在美国开疆辟土。

  当被问及中兴在美拓展如何处理美国监管和舆论压力时,程立兴坦言,美国情报委员会的调查不是世界末日,而上市公司的身份利于中兴解除监管部门的疑惑。

  “首先,中兴是个上市公司。股东和治理结构和美国公司相差无几,也便于调查。当情报委员会来调查的时候,我们正好有个渠道和监管部门进行沟通。他们对什么地方有困惑,我们就跟他们解释。”

  程立新表示,任何公司到海外拓展都需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商业习惯和文化习惯。除了最终当地法律,维护和本土的合作伙伴关系之外,中兴还积极地参与当地社区发展和慈善活动,为当地创造就业,“中美两个大国之间虽然有挑战,但是合作的机会更大。中兴的定位是成为中美经济交往和跨文化交往的正能量的传递者”。

  自2007年在美国售出第一台手机到目前为止,中兴在美国已经拥有2000万消费群体,本地合作伙伴投资超过185.5亿美元。程立新表示,“一个企业海外拓展代表中国的形象,不要把坏习惯带到海外,不要看短期,要尊重当地的习惯来制定长期的战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