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零为整,将交易服务“一网打尽”——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纪实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3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来,农村产权交易日益活跃,各地纷纷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场所,网上交易服务平台也应运而生。然而,据记者调查了解,不少平台建设仍是各自为战、零星分散,至多是联网共享,而江苏省却打造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网络平台,直接把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放在一个平台上“一网打尽”。

  点开“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网站,全省所有交易公告的登记、交易、成交地点和时间都能一览无余。2014年10月,江苏省委农工办与省综改办等相关部门经过大量调研论证研发后,正式启用这个平台。

  目前,江苏已形成“统一平台建设、统一交易软件、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文书格式、统一交易鉴证、统一监督管理”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平台已在全省除苏州外的12个省辖市,东海、泗洪、高淳、宝应等56个县(市、涉农区)正式运行,县(市、涉农区)覆盖面超过65%,南京、扬州、宿迁、泰州、淮安、连云港6个省辖市实现县级全覆盖,提前超额完成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分解任务中提出的2015年覆盖50个县(市、涉农区)的要求。据统计,平台开通以来,已成交产权流转项目1.1万笔,成交总额达到31亿元,月均成交金额接近3亿元,流转土地达到70万亩,有2000多户农户以交易鉴证书办理抵押贷款1.5亿元。

  破除孤岛和壁垒,让信息进驻省级平台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去年省委一号文件专门作了部署,今年又列为省委常委会重点工作之一。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强调要注重顶层设计,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这些都要求我们加快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江苏省委农工办负责同志说,“2014年是关键一年。”

  要推进农村产权和要素规范、有序、高效流动,加快交易市场建设,最重要的是组织架构和服务体系建设,包括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经费支持等,“确保有机构理事、有人员办事”。其次,还要有具体载体,即网络服务平台建设。

  两项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并行不悖进行着。一方面,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江苏全省全力推进,先开展试点,再稳步扩大范围,各试点县(市、区)陆续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或交易所,乡镇挂牌成立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或交易服务站。

  由于农村产权交易以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转让等为主,具有公益服务性质,因此,除东海、泗洪等地较早成立的交易中心是企业性质、属非营利性企业法人外,大部分县市设立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都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另一方面,委托省信息中心及南大尚诚公司开发建设全省统一网络平台。网站启用前的半年多时间,省委农工办多次带着技术人员奔赴先行先试地区东海、高淳、江都等地调研交流。省委农工办的同志告诉记者:“省里的网站启用后,原先自有网站的武进、东海、高淳、溧水等地,也都统一‘搬’到了整个大平台上。”有了顶层设计,原有的一个个信息孤岛,被整合打通,共同纳入更大的系统和平台之中。

  “筹备之初,我们的建设目标是以县、乡有形交易市场为服务主体,在省、市委农工办的指导和监管之下,建立全省统一的交易流程和编码规则,配套完善监管体系和预警机制,实现全省范围内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的互通、互认和共享,为各类农村产权的规范化、市场化流转提供丰富的服务功能支撑,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的一处登记、全省发布、规范交易、科学决策。”江苏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李家勋说,最终通过省、市、县、乡、村的有序融合,建立一个平台、多级应用、上下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经过一年多运行,我们基本上已经实现了。”

  记录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的巨大数据

  以前农村产权交易大多私下“点对点”完成,容易滋生暗箱操作。多地实践证明,通过交易平台,有利于实现农村产权交易阳光操作,能更好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纠纷;有利于让市场发现价值,实现农村产权收益最大化和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也有利于创新农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开辟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渠道。据了解,江苏通过平台流转交易的土地经营权成交价与起始价相比,平均溢价率超过20%,养殖水面承包经营权、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的溢价率就更高。

  然而,平台成立之初,人们并不买账。常州市武进区委农工办副主任周小宇谈到:“一些镇村干部习惯于以前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主观上怕麻烦、怕失权,对农村产权纳入统一市场交易存在不同程度的抵触和观望情绪。”引导和组织农村产权要素进场交易并不容易。

  省委农工办同志介绍:“针对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采取鼓励引导方式;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则是从制度上进行约束,强制入场,要求应进必进。其实,尝到甜头后,人们会主动进场交易。”

  常州市武进区不少乡镇就经历了由难到易、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今年8月,南夏墅街道戴家村的商铺顺利完成公开竞价招租。2间商铺划分为2个标段进行,交易底价均为年租金3.5万元,共吸引12位竞买人参与竞价。经过多轮公开举牌加价,2个标段均以年租金6.6万元落槌成交,按3年合同期计算,成交价达到39.5万元,溢价率达到88%。在进入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前,该商铺上期合同中约定的单间年租金只有2.6万元,合同即将到期时,托关系要求租赁商铺的人员很多,村“两委”面临很大压力,一致要求将商铺出租项目放到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公开交易。戴家村党支部书记冯冠华说:“原先村‘两委’在处置集体资产时,经常遭来群众怀疑的目光,认为承租人可能是关系户,这一次区里成立的农村产权交易机构,为村‘两委’阳光透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平台,既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又化解了群众矛盾。”

  “全省统一的网络服务平台在设计时,尽量实现简洁易用,完整地覆盖到了农村产权交易的全过程。”江苏省信息中心负责平台技术的高级工程师徐捷说,意向报名时,提供严格的市场准入审查,确保不合规、不诚信的个人或单位无法进入市场交易;组织工作中,对招标、竞价的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确保交易过程的合法性,也便于实时预警和事后监管……“运行几年下来,整个网络平台就是一部完整的电子档案,存储着巨量的数据库。”

  此外,平台还增设价格预警机制,按月、季度、年等生成不同区域范围内各类农村产权种类及不同交易方式的平均成交价格,对于成交价远低于平均价的项目进行预警;建立交易操作规则,针对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建立防控体系,实现产权交易和风险管理同步开展。

  将建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服务系统

  近年来,江苏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一大亮点是“汇隆模式”。江苏汇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8日组建成立,是江苏农业担保机构的第一块牌子。截至今年9月底,该公司融资担保额累计发生12.48亿元。在保余额4.07亿元,其中新型经营主体在保余额1.05亿元。今年1到9月,放款2.6亿元,其中新型经营主体7910万元、36户。去年,汇隆与泗洪农工办合作建设的江苏泗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由泗洪县财政设立风险基金,对产权交易进行风险补偿。在这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今年1到9月份已为农民办理农村产权交易477笔,成交金额6208万元,资产类拍卖平均溢价30%,土地经营抵押贷款超过4000万元。

  “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关于农村改革的顶层设计力度极大,核心是通过农业资产资本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必然需求更旺、机遇巨多,作为服务三农的担保机构,汇隆公司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参与多个地方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汇隆公司董事长尹建勋满怀激情地告诉记者,“产权交易是农业的顶级形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会取得更好的效果。”结合本省实际和特点,江苏农村产权交易品种细分为13类,国家文件规定的8类在全省的交易品种中均有对应。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交易品种也会不同,比如,苏南的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项目较多,苏北则是土地经营权流转较多。海域使用权等少数交易品种目前还是空白,平台的系统也会预先保留,待产权交易成熟后可直接使用。

  据了解,网络服务平台功能将继续强化,建立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中介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法律、评估、拍卖、招投标、担保、公证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法律咨询、产权评估、公开拍卖、交易公证等配套服务;促进各金融机构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有效合作,有序推广“交易—鉴证—抵押”的服务模式,创新农村融资模式,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为三农提供灵活、便利、优惠的金融服务。

  据悉,江苏省委农工办正着手组织开发二期软件,逐步增设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智能设备接入平台、在线资金管理系统、网上交易大厅等功能,实现对交易项目在线监管、及时预警,在手机客户端咨询、查询,交易资金缴纳的‘一站式’服务,力争使平台交易更规范、功能更全面、服务更便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