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成立互联网+农村资源交易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长沙讯】打开网页,湖南省浏阳市境内最新的耕地需求、林地变更、林木交易等信息映入眼帘,还可网上进行意向交易。10日,湖南浏阳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成立。这也是湖南省涵盖内容最广的一个互联网+农村资源流转交易平台,将有效推动农村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浏阳市农业、林业资源丰富,农村资源流转交易更频繁。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农村耕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41.5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入37.4亿元。近两年来,全市林木林地流转4.8万亩,林权抵押贷款面积14.7万亩。为更好、更广地推进农村资产的市场化,浏阳市依托浏阳农村资源流转交易网,整合过去林权交易、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村级集体类资源交易等分散、单一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造了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一站式”服务的公益性综合平台。

  据介绍,浏阳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是对农村“三资”管理系统的延伸和拓展,涵盖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林木及林地交易权、农业机械机具(包括买卖和租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含河道)使用权和水面承包经营权、水域滩涂、养殖经营权以及其他可以依法进行交易的相关资源。

  也就是说,农户个人所承包的或集体所属的水田、林地、鱼塘等资源,如果有转让交易意向,都可以向该交易中心提出申请。而交易中心则免费提供交易场所、项目受理、发布信息、组织交易、出具交易合同文书、开展法律与业务咨询、开展专业评估与指导等全程服务。

  该中心负责人说,通过互联网,供需双方可随时随地获取农村资源流转交易的相关政策、市场行情等信息,让交易更便捷高效,也更公平公正。而通过信息发布、招标、拍卖等方式,则能实现农村资源价值的最大化。(阳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