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32:30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胜 见习记者 徐小芳 记者 吴思勇

  10月16日,南昌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揭牌开业,这是全省首个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标志着我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据了解,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将建成一个“统一受理、分职履责、归口管理”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

  土地流转交易市场促进经营权规范流转

  近年来,由于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尚未建立,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还不规范,各种违规操作、非法流转的行为时有发生,很多流转协议以口头协商代替书面合同,有的即便签订了书面合同但缺乏有效鉴证,流入流出双方的利益都缺乏法律保护,影响了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开展。

  2013年底,为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双方入市交易,形成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的市场环境,强化市场对土地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工作。通过两年的努力,目前我市已逐步建成了1个市级、5个县(区)级、66个乡(镇)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对有效保护耕地的农用性质,防止土地抛荒、粗放经营和掠夺式经营,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解除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后顾之忧,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升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据统计,自启动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以来,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99.1232万亩,占二轮承包面积的37.41%,规范流转比例高的安义县更是达到了51%。

  把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成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只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一部分。随着农业和农村改革尤其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各类产权迸发出来。因此,作为全省市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5个试点设区市之一,我市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广泛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出台了《南昌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后,将把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成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形成上承南昌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下联各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村级联络点的现代农村产权交易网络体系,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

  据了解,南昌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是经市政府批准依法设立的非盈利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是免费为农村各类产权提供发布交易信息、受理交易咨询和申请、协助产权查询、组织交易、出具产权交易鉴证书等基本服务,同时开展产权经纪、项目推介、抵押融资等配套服务,并引入财会、法律、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

  我市将在四县(区)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目前,南昌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交易品种有四大类:土地经营权(养殖水面经营权)、林权、“四荒地”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随着我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工作的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村房屋所有权、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使用权等将被逐步纳入交易范围。

  根据省、市对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部署要求,目前我市正在对5个县(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和66个乡(镇)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其中南昌县升级改造工作已完成。同时,农行、邮储行、建行作为首批合作的金融机构已经进驻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据了解,我市将在南昌县、安义县、进贤县、新建区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市农业局局长胡荣棣表示,我市将力争在今年年底把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成“统一受理、分职履责、归口管理”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将其打造成江西乃至中部地区最具活力、最具影响力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