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8年小鲜肉约你当山药“地主”

  • 发布时间:2015-07-04 10:33:0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如果有一个“当地主”的机会摆在你面前,你会抓住吗?

  这几天,在圈内小有名气的“山药哥”赵作霖拿出了一份山药地“包养”方案,网友最少花2200元可以包养1分山药地,等山药成熟后可以收获200斤礼盒包装的山药。由于减少了流通环节,这个价格是正常零售价的5-6折,而且每人会有专属的“包养牌”,打上名字、ID,等着“山药哥”直播山药的生长、收获过程。在业内人士看来,C2C个人订单农业、农业4.0私人定制将成未来趋势。

  “小鲜肉”玩山药众筹

  私人定制送礼有面子

  赵作霖,河南焦作武陟县人,1988年出生,祖祖辈辈都在种山药。大学期间读的营销专业,毕业后也曾在康师傅等公司兜转过一阵,最终决定回乡创业种植山药。

  这位“小鲜肉”的销售模式不同于传统种植户。2013年10月份,赵作霖种的第一批山药成熟。他利用微博做推广,通过淘宝平台交易,在微信里进行客户维护。同时,他牵头成立七倍怀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30多位省内外山药爱好者参加他举办的第一届网络怀山药文化节,请大家见证挖山药、选山药等过程,增进大家对怀山药的了解。打造互联网山药第一品牌”,由此胸怀壮志“山药哥”的名称不胫而走。

  去年年中,“众筹”成为热门词, 赵作霖灵机一动,“能不能嫁接到农业上呢?”于是,他从30多亩自留地中开辟出3亩众筹地,向粉丝、身边好友发出邀约——跟着山药哥做“地主”吧!当时,10多人当即表示“约”,并在去年年底收到了众筹种植的山药。

  赵作霖认为,焦作山药远近闻名,但市场上假冒者不少。如果采取“包养”模式,网友将拿到正宗地道、安全放心的山药。“从去年的试运行来看,第一批用户都相当满意。”“山药哥”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电商专家张利就在去年包了一分地,收获了200多斤山药。他告诉《金证券》记者,春节前后都得送礼,这年头大家不缺东西,缺稀奇和故事,“我对大家说,这个山药是我的专属地里长的,专门给你留了十斤,啥感觉?倍有面子啊,所以去年送礼都不够!”

  正常零售价打五折

  种植户省心又省力

  小试牛刀后,“山药哥”决定将山药众筹进行到底。这段时间,他整了个山药地“包养”方案。其中,每分地散装包养价格为1800元,每斤9元,也就是年底“地主”能够收获200斤山药。如果选择礼盒包装,包养价格为2200元,每斤11元。

  方案显示,去年山药礼盒包装、散装零售价格分别为22元/斤,16.8元/斤,以此测算,网友只需要花费山药正常零售价格的一半左右。

  “去年包养一分地的价格是3000元,今年价格要低,一方面是今年我们拿出30亩供大家包养,规模大了,单斤成本会下降;另一方面,我们想推广这个农业众筹的模式。”赵作霖告诉《金证券》记者。

  他透露,包括土地流转、农资、人工等在内,目前一亩山药地的种植成本为11000元,网友包养一亩散装价格为16000元,算起来每亩能盈利5000元左右。在他看来,传统的销售模式虽然毛利会高些,但多出了不少营销费用,有时还会遇到销售困难,对种植户来说,“包养模式”更为省时省力。据介绍,这几日赵作霖接到不少网友的咨询电话、微信,6月底15亩山药地基本包养出去。这些“地主”包括网络营销专家、中医爱好者、民企等。

  “只会供应不足,今年拿出来的30亩肯定脱销。”赵作霖显得信心十足。

  “包养牌”植入式传播

  拿地将是一大隐忧

  值得一提的是,定制种植、养殖的模式早已有之。此前,一些葡萄园、养猪场就有过类似尝试,城里人租一块葡萄园或者认养一两头猪,成熟后拿走。

  采访中,“山药哥”也直言,山药地包养与这些本质相同,只不过现在加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据了解,网友包养后,会在包养的地块插上一块“包养牌”,牌子上可以写上名字、ID、企业名称、LOGO等。一方面,“山药哥”会通过微博、微信等直播山药生长、管理、收获过程;另一方面,在直播过程中,企业、个人可以通过“山药哥”微博、微信等做植入式传播。

  对此,“山药哥”可是相当傲娇,目前他的微博账号拥有15000粉丝,微信号将近3000粉丝,今年粉丝数将突破20000,而且全是“真粉”。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有网友已经强烈要求“包养牌”上写上“虎妈”、“星星@石头”等,并且建议弄个二维码,扫码就知道承包人的相关信息。更有人大胆设想,如果“山药哥”闯出名堂,每块地或许要被划分为“天猫区”、“企鹅区”、“度娘区”等。

  “山药哥”则想飞得更高。用大家的钱,种大家的山药,自个充当大家的“山药管家”。这仅是第一步,“山药哥”的终极目标是用大家的力量,“攒”出一个现实中的山药村:这里遍地种满最好的山药,成为全国闻名并独具特色“山药村”。按照他的设想,明年或许会拿出100亩山药地众筹,甚至成立公司产业化运行,而未来的股东和合伙人一定会在山药村的“地主”中产生。

  当然,“山药哥”也会有自己的担忧。发展众筹模式需要土地,之前流转的土地都是同村的,价格还比较好商量。随着规模扩大,赵作霖不可避免要到邻村整片流转土地,能否一帆风顺将是一大问题。

  农业众筹圈粉是关键

  采访中,一直关注“山药哥”的电商专家张利表示,这种模式可以叫“C2C个人订单农业”,利用圈子营销+网络众筹的办法,砍掉中间环节,让价格有了优势;预付款模式,让生产的成本降低,而且根据订单生产,就一定不会滞销。随着圈子的扩大,销量还会自然增长,“养猪、养羊、养牛都可以借鉴。”

  这也让圈内人士脑洞大开,《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有网友表示,“我的三七地也这么干,欢迎大家来勾搭”,“有没有要承包地黄的”,“我家的猪也开干了”。

  不过,张利提醒,网络众筹模式不是每个人都能玩的,产品靠谱、信任代理、口碑认证、圈众基础一个都不能少。而且,新农人创业,一定要坚持先市场后农场,慢慢扩大规模,不可操之过急。

  赵作霖也表示,农业、农产品众筹将是发展趋势,山药众筹能玩得开,与自己在网络山药节、社交平台积极“圈粉”有关,这打下了坚实的运作基础。 江芬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