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4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缓解基建融资瓶颈 助推全球经济增长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21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这一历史性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国际机构负责人、国外专家学者等表示,金砖银行是现有多边和区域开发机构的有益补充,其成立有助于缓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瓶颈,促进可持续发展,助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世界银行、亚行致力于与金砖银行紧密合作

  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发表声明表示祝贺。声明说,在此重要时刻,世界银行集团对金砖银行行长昆普尔·瓦曼·卡马特先生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创始成员国表示祝贺。金砖银行加入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不断扩大的多边机构的行列,共同应对世界上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每年1万亿至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

  声明称,世界银行集团致力于与金砖银行及其他多边机构紧密合作,提供分享世界银行的知识,开展基础设施项目的联合融资。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实现到2030年消除极度贫困、促进共享繁荣和减少不平等的共同目标至关重要。

  记者从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获悉,在金砖银行正式启动运营之日,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向金砖国家各创始成员国、卡马特行长、管理层及其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祝贺。声明说,亚行期待在亚太共同利益的领域与多边开发银行全球大家庭的这名新成员共事,利用自身在亚太地区的长期经验和专业知识,寻求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其他项目联合融资的机会。

  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深化的重要标志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教授格里高利耶夫认为,金砖银行正式开业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深化的重要标志。该银行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长期发展提供宝贵的动力。当前,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步入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在寻找新增长模式的过程中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金砖银行对金砖国家而言是重要的融资平台,也是解决具体发展难题的智囊团,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副主席萨米尔·萨兰认为,金砖银行正式开业,标志着一个全新的金融机构的正式确立,希望该银行成为国际金融合作的又一典范。他表示,作为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卡马特面临的任务很重,他首先要联合其他成员国的力量组建专业而高效的银行业务团队。“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本身就是一个多国合作的平台,必将增进各成员国家间的理解和信任。”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托弗·伍德认为,金砖银行成立的速度比很多人预期的都要快。由于此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已经决定在南非成立非洲区域中心,金砖银行将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大量紧缺的资金。金砖银行在融资上将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未来,它将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形成互补关系,有效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朝真正公正、包容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巴西环球网报道指出,金砖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将推动成员国合作进一步深化。金砖银行秉持股权平等的原则,体现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平等性。金砖国家人口总量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应该在国际经济治理中承担更多的责任,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金砖银行的开业是金砖国家在这个方向上迈出的第一步。

  《俄罗斯报》、塔斯社等俄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金砖银行开业进行报道。《俄罗斯商业资讯》在报道中指出,金砖银行被视为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

  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英国布莱特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沃特斯表示,金砖银行正式开业的意义非常重大,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有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和金融平台,将对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拉动各国的经济发展等产生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认为,金砖银行正式开业,表明金砖国家间合作迈向了更新和更实质的发展阶段,将对金砖成员国开展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有助于全面提升各国的合作水平。金砖银行有利于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金砖银行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加多样化的国际货币体系,通过减少对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的过度依赖,提高各国抵抗潜在金融风险的能力。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图列绍夫表示,金砖银行运营模式平等互补,工作团队来自各成员国,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补充。该银行由金砖国家推动和主导,不仅将深化金砖国家内部合作,更意味着未来它将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期待金砖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为中亚地区急需资金的国家提供助力,促进国际多边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