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律宾降门槛 拉中国人养老

  • 发布时间:2015-12-28 15: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志豪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菲律宾逐渐成为中国人养老的热门之选。”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在马尼拉熙熙攘攘的唐人街上,一家菲律宾大型企业将希望寄托在中国退休人员身上,与菲律宾政府共同推出力度很大的举措,吸引亚洲老年人前往菲律宾。

  据该国开发商美加房产公司助理副总裁威尔逊·希介绍,中国退休人员已经以每户公寓约1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CityPlace开发项目一栋公寓楼中的320户公寓,该公司在附近建造的另一栋公寓楼也瞄准同样的市场人群。《华尔街日报》称,现在菲唐人街的许多集市摊位都由中国退休人员拥有,邻近的购物中心美加广场的店铺都安了中文指示牌,让他们有家的感觉。“他们经常穿着睡衣来这里吃面,就像在中国一样。”威尔逊·希说。

  降低门槛

  低至35岁即可赴菲养老

  新政欲吸引百万人

  “菲律宾政府和开发商希望将针对退休人员的生意发展成顶级产业。这些退休人员的到来只是个开端。”威尔逊表示。

  菲律宾退休署表示,菲律宾今年将迎来创纪录的6000位新外国退休人员,较2009年增加两倍。该机构的任务是吸引老年移民,它打算在未来五年将人数扩大一倍多,从当前的4.35万人增至10万人,并最终达到100万。

  菲律宾的总人口为1亿。定居菲律宾的退休人士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已经与菲律宾建立稳固的贸易、旅游纽带的国家和地区。

  30年来,菲律宾一直在试着吸引外国退休人士,但效果不佳。尽管该国阳光充沛、物价便宜,但局势不稳、生活贫困的现状令菲律宾被人们普遍视为颐养天年的糟糕选项。

  不过,当地官员说,现在已经有多个因素开始发力、给这个项目加油了。菲律宾政府大大降低了定居该国的成本,例如将退休人员在当地银行的存款最低限额从7.5万美元下调至了2万美元,并将外国公民的最低年龄要求设定在了仅仅35岁。这个新政策吸引了大量外侨申请到菲退休养老,也得到不少在菲逾期居留外侨的青睐。

  追访官方

  不同年龄对存款要求有别 所带孩子必须未满21岁

  菲律宾退休署一位黄姓工作人员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政府已经大大降低了国外公民来菲律宾的要求。只要该公民年龄达到至少35岁、没有犯罪记录、符合健康标准以及投资要求,就可以申请该类型的签证。

  “对于这些来菲律宾的公民,我们政府将其分为两种类型,即有无当地退休金。如果该公民想要在菲律宾享有退休金,则需要年龄在50岁以上,并有10万美元的定期存款。此后,该公民单人可以申请每月800美元的退休金,而夫妇则为1000美元。针对那些不需要退休金的公民来说,如果他们的年龄在35-49岁之间,则需要5万美元的定期存款,如果其年龄大于49岁,需要2万美元的定期存款。”他告诉记者。

  黄先生表示,对于这样的项目,退休居民还可以携带家人参加。“退休居民可以不用加存款而带着配偶和一个孩子来菲律宾。若配偶不来,可以携带两个孩子。不过,每多带一个孩子就必须加付1.5万美元的存款,而孩子必须未满21岁而且未婚才可以参加。”

  黄先生说,一旦申请成功,该公民可以在菲律宾定居、工作或者学习;可以到国外旅行,随时返菲入境。而退休金和年金的所得税、日常用品进口税、私人用品关税以及旅行税均可豁免。并且,只要成员对该项目保持着好的立场以及在菲律宾存规定的定期存款或投资,该公民就可一直享有这个签证。

  黄先生告诉记者,菲律宾相关部门此次对这一项目进行调整,是为了进一步吸引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世界各地投资者来到菲律宾,促进菲律宾的整个金融、经济以及社会基本设施的发展。

  华人讲述 很多高档小区开发 特别针对中国投资者

  周福民在菲律宾唐人街做服装、皮鞋类生意,到当地已经足足有10个年头。他告诉法晚记者,最近这些年,菲律宾国内的房地产业发展比较迅猛,马尼拉也开发了不少高档小区。从配置上来看,很多高档小区还是针对外来投资者,特别是中国投资者。

  “以前在菲律宾国内,韩国人、日本人和欧洲人购买房子的比例较高,现在由于这些国家经济情况或者其他方面原因,买房的人也越来越少了。相比之下,反而是中国人在菲律宾购房的越来越多了。”周先生说,从现在菲律宾的基础设施以及生活节奏来说,都非常不错,良好的风景也非常适合中国人来这里安度晚年。

  “从一般生活条件上来讲,菲律宾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国家,风景优美、生活环境也非常好,花很少的钱就能过上不错的生活,因为这里的物价水平还是非常低的。同时,这里的基础设施以及各种养老、福利政策也还是非常不错的。”在菲律宾一家旅行社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在菲律宾养老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杨女士说,在菲律宾,华人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社区团体,在这里不用担心孩子的教育、语言等方面问题,很多学校基本上开设中文课程,且当地华人的基础较为深厚,一旦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大家也能很好地帮助解决。

  杨女士介绍,相对国内,这里百姓的生活节奏非常慢,适合养老,并且生活习性、饮食等方面和国内的差距也不是特别的大。而最重要的一点是,现在正值当地政府大力推进外来移民进入菲律宾投资、消费,所以说要想取得签证,还是非常容易的。

  “和其他国家相比,这里的移民政策没有学历、语言、资产来源证明的要求,只需护照、收入证明、银行存款证明等相关资料就可以申请。并且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签证,菲律宾签证的申请周期比较短,一般半个月就可以完全搞定。”杨女士说。

  并非完美

  生活条件不如国内 社会治安仍有待提高

  尽管去菲律宾养老各种优势条件说得天花乱坠,不过,周福民告诉记者说,虽然菲律宾政府近些年来不断改变其在移民政策上的优惠力度,但是移民的数量增加的也不大

  “首先,菲律宾在众多移民国家中的名气还不够大,即使说政府不断在打各种广告,但是比起一些老牌移民国家,名气还是差了很多。其次,菲律宾百姓排斥中国人到来,这样的情况还是存在的;最后,从总体上来说,菲律宾的经济发展、生活条件和国内相比还是差一些。”周福民说,比如医疗,在各个地区的发展就很不平均,像是马尼拉,这里的医疗水平就还不错,但是一到其他城市,医疗水平就差太远。菲律宾毕竟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工业制造业的水平肯定不能和中国相比,其商品和职业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少。

  “再拿教育水平来说,虽然也有比较好的学校,但是菲律宾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国内还是有差距的。”周福民告诉记者,由于社会原因以及民众生活习惯,菲律宾整个社会治安目前还是有待提高的,枪击、抢劫、绑架等事件时有发生。

  “不论哪个国家把它的移民政策说得多么好,其背后肯定还是有一些弊端的。”周福民说。

  此外,记者发现,马来西亚也有一个类似项目:签发的退休签证有10年居住权,申请者年龄必须在50岁以上、存款不少于3.3万美元。根据马来西亚政府的数字,迄今为止已有大约2.8万人签署登记。泰国没有专门用来吸引退休者的项目,不过,按照一个长期居留项目,泰国允许年满50岁的退休者持有期限一年、可更新的签证,在本国银行的最低存款额为2.2万美元左右,或者是证明他们每月至少可收到1800美元。泰国官员没有回答该国目前有多少外籍退休人员的问题。 (记者 李志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