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律宾担心中国缺席APEC峰会 不会提及南海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1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王天乐】菲律宾将于今年11月主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据菲律宾GMA新闻网站6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长科罗马日前表示,菲方希望中国领导人届时能出席APEC峰会。

  科罗马5日接受菲一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表达了上述“愿望”。他说,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预计将有21名国家领导人出席于11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APEC峰会。GMA称,科罗马没有提到,中方是否会就南海问题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双边会谈。

  《菲律宾星报》称,中菲关系今年以来因为南海争端变得紧张。今年7月,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国际仲裁法院审理了由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中方对此表示不参与、不接受。目前常设国际仲裁法院处于判断对该案是否有管辖权的程序阶段。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称,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上月表示,菲方没有特别邀请哪个国家参加APEC峰会。他强调,希望菲中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不要影响中方出席会议,“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地区经济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的参与将令APEC峰会受益良多”。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教授林智聪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PEC是经济论坛,菲领导人应当不会在APEC会议上提出南海议题,或强调该话题。如果这么做,会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他认为,在南海问题上,菲当局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降低调门,阿基诺三世于7月底在议会上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就没有直接点出中国的名字。政治分析家、菲律宾人民力量良政研究中心主任罗姆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APEC峰会不会纳入与经济无关的政治话题,菲方不会提及南海问题。他认为,中方应该出席该会议,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