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力“粉丝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粉丝经济,这个被小米发扬光大的概念似乎正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思路,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新金融文明。最新的例子来自铜板街。

  国内理财交易平台——铜板街近日召开以“用价值定义理财之美”为主题的粉丝互动会暨“铜板街5.2.0版本”发布会。铜板街市场营销副总裁洪浩在会上提到,铜板街成立3年,已经取得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下同)、注册用户超过700万的成绩,这些都离不开“铜粉”一路以来的信任和支持。

  在此次发布会上,除了例行的舞台剧、综艺活动、产品发布等回馈粉丝的环节外,在互动环节,铜板街的高管还通过与粉丝的积极互动,了解、回应粉丝的投资关切,比如风控问题。

  铜板街市场营销副总裁洪浩表示,铜板街已设立所谓“铜壁计划”。当加入“铜壁计划”的商户所发行的某期产品出现逾期时,铜板街将根据“铜壁计划”相关规则要求商户利用其交纳的风险金向相应理财用户垫付其本金或收益损失。“目前‘铜壁计划’当中有1.6亿元的风险保证金帮助大家去抵御可能在资产端遇到的问题,但截至目前平台上所有的资产都是成功兑付的,没有一位投资者受到损失。”

  事实上,除了铜板街外,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亦在发力“粉丝经济”。比如悟空理财,为了争取与粉丝的更多互动,悟空理财不但放弃PC渠道,还直接越过APP,把全部重心放在微信服务号上。从结果导向看,悟空理财作为首批微信服务号拓荒者,在10个月内就积累了接近520万粉丝,累计成交额超过46亿元,业绩惊人。

  对此,铜板街CEO何俊则指出,所谓“粉丝经济”是“新金融文明”的表现之一。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区别于传统金融的地方在于,前者更多是以客户为中心,而后者更多是以金融机构为中心。

  对此,何俊解释,传统金融存在一个思维定式,为客户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成本高昂,只能用来服务高端客户,“长尾客户”只能采用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且,作为一种专业服务,金融天然有着高贵体面的属性。但是,大数据的应用和普及,个性化不再为高端客户所专属。

  何俊表示,过往,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居于资金融通的核心地位,控制着资金价格的定价权,最终的借贷双方均处于弱势地位,而新金融文明时代,互联网金融参与的门槛较低,大量长尾客户的投融资意识都在提升。

  “无论资金多寡都有可供选择的合适参与方式,他们可以自主选择资金的投向、资金的价格(利率),同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铜板街就是希望帮助小微个人,而非那些权贵类型和客户。”何俊说。

  以P2P平台果树财富为例,该平台CEO米克早期作为投资人活跃在各个网贷论坛、社群、平台,以P2P投资实战经验吸引了不少粉丝。这部分粉丝成为了果树财富最早一批种子用户,获取成本几乎为零,且今天变成果树财富的铁粉,给平台带来的实际利益远超想象。根据数据显示,其优质用户只占总投资用户的二成左右,但累计交易总额却占了投资量的八成。

  国内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亦表示,玖富在两年里积累1800万用户的奥秘在于营销方式的变革,玖富通过不断与粉丝的互动和沟通增强产品粘性,进而提升用户数量。孙雷坦言:“只要粉丝喜欢的我们就整”。通过营造有人文情怀的社区氛围聚拢粉丝,再通过互动将粉丝转化为用户,让用户为品牌代言。(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