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铜板街何俊:2016年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或呈寡头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8-14 1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陈康亮)随着官方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文件相继出台,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大变革。对此,铜板街CEO何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2016年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或呈寡头格局。

  C轮融资公司可能“跑出来”

  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当中包含了二十项涉及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方方面面的具体意见。蓬勃发展数年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首次实现了“有法可依”。

  随后的7月31日,中国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强调了包括第三方支付通道的小额支付属性、5000元(人民币,下同)支付限额等规定,引发市场强烈关注,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前述新规将加速行业洗牌。

  对此,何俊认为,洗牌是每个行业都会经历的,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政策不一定会直接导致洗牌,政策更多的是对企业的引导,告诉企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洗牌还是市场的行为。

  何俊进一步指出,到2016年底,整个互联网金融格局就会比较清晰,当前资本市场处于下行通道,只融到A轮公司接下来都会比较困难,已融到C轮的公司最后可能跑出来,到明年年底,少部分的公司会变成一些寡头和巨头,市场或呈寡头格局。

  这里的逻辑是什么?何俊解释,对客户而言,无论是手机端还是网站,都不需要太多的服务商,手机上装的理财APP一两个就可以了。但如果只有一家也有问题,因为对客户是不利的。所以,市场会选择会存在两到三家寡头,其市场份额可能达到70%-80%,这是一个自然规律的事。

  对于铜板街而言,“我的梦想是一定要成为其中一家,因为我们的愿景是让铜板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何俊说。

  深耕非标资产 打造与BAT的差异化

  铜板街成立于2012年9月,力图打造中国国内首个移动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其产品包括供应链金融产品、个人信贷等。来自铜板街的资料显示,2013年12月,铜板街获得IDG领投的1000万美元投资;截至今年7月份,铜板街的活跃用户数逾150万,累计交易额超250亿元。

  事实上,与铜板街有着类似定位的平台不在少数,而更关键的是在它们面前还横亘着包括阿里天猫、腾讯微信、百度等“大山”。

  对此,何俊表示,过去今年铜板街的增长之所以相对较快,原因之一在于平台偏重于在非标产品资产的获取,通过与产业的深度结合,能打造更多风险可控,同时收益较高的个性化理财产品,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理财需求。

  何俊进一步指出,如果买卖标准化产品,比如基金股票,BAT的优势是铜板街无法比的。但非标产品就需要平台对一些借款的标的做非常深耕细作的风控动作,这些是BAT今天不一定会做的。因为对这些大平台而言,机会成本太高了。

  “比如说找钢网是一个B2B网上交易市场,目前在全国还有很多类似找油网、找煤网、找木头网,我们更愿意去为它们服务,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帮助它们解决资金问题。当然服务一家的周期是三四个月,服务量就几个亿,BAT不会去干这些事情,但我们可以干。”何俊说,目前铜板街在包括B2B市场、融资租赁、消费贷等7个资产类别布局,都是属于BAT可能不会进入的领域。

  何俊认为,针对非标产品的风控要求会对团队的精耕细作的能力比较高,这就是铜板街和BAT的差异化。铜板街获得的一些资产和产品也将是BAT没有的,等到前述能力培养成熟了以后,铜板街也会提供基金和股票的买卖,但就本质而言,这些产品只是拼流量,没有差异化。(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