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将发生哪些改变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3: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PO将更加高效。注册制改革将对企业发行上市的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作出相应调整,改变如今的核准制,企业上市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

  上市企业将失去“监管背书”。在审核制下,人们往往认为,企业走到上市这一步,已历经监管层的层层审核把关,上市的企业就是好企业。但是,在注册之下,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风险,监管部门重点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监督。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自己睁大眼睛辨别企业的投资价值。只要企业没有违法违规,投资者投资失利也不能怪监管层把关不严了。

  “打新”热潮将回落。注册制改革核心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最终放开发行价格的控制,定价将更加市场化,新股上市后溢价水平也将出现回落,“打新”热潮或将成为过去。

  “壳价值”将越来越低。注册制改革将大幅降低企业上市融资的成本。同时,改革还将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对欺诈发行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实施强制退市。上市公司资格不再像现在这样稀缺,“壳资源”也将会失去现在的高价。

  违法将付出更高代价。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不断,原因就在于违法成本太低,惩罚力度不够。注册制下,监管层的监管重点将从前端的审批后移至事中事后环节,更多监管力量将放在稽查执法上,违法违规者将付出更高代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