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3: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第一版)

  据了解,在提升改造工作中西柏坡镇坚持村民自愿的原则,先从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入手。“环保采暖炉、太阳能取暖设备、洗浴一体的厕所、污水处理管网……”西柏坡镇镇长李国强介绍,围绕民居改造、农厕改造、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影响群众生活的系列难题,西柏坡片区全力推广普及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并探索建立了“管理有规章、管护有人员、经费有保障”的长效机制,以确保群众高品质的宜居环境,提高群众居住舒适度。

  完善长效机制

  强化富民产业支撑

  为紧抓西柏坡全面发展重要机遇,平山县探索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公私合作融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运营。

  据了解,由平山县政府控股公司与中建城镇发展公司共同组建西柏坡平山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该公司为平台对西柏坡片区整体设计、打造、提升。中建方面基本负责民居改造、市政管网、景观建设三大项内容。政府负责与各村协调项目顺利实施,包括与农户签订协议、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内容。此举统一解决了当前西柏坡片区没有自来水厂、饮用水质量不能保证、没有污水管网、水源污染隐患大等与片区建设极不配套的问题。

  目前,西柏坡片区的西柏坡、讲理、梁家沟、东柏坡等村庄的道路、街道、广场、商店等的景观打造,基础设施迅速得到了完善,魅力日渐凸显。

  同时,为了保证基础设施建得成,用得好,西柏坡镇成立了垃圾清运公司,采用公司化运作;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市场、车辆、交通、摊位的综合整治……李国强介绍说,引入市场机制,确保各项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转,避免治理效果“昙花一现”。

  岗南镇李家庄村,是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今年,李家庄村通过修建山地漫步道,构建滨水观光带,完善革命旧址,全力打造成为独具历史文化、乡村特色民俗村。眼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美,该村81岁的张新锁大爷感慨万千:“以后孩子们不用再出远门儿打工,家门口就能挣钱,以后的好光景还长着哩!”

  如今,西柏坡镇14个村,特别是精品示范村围绕红色旅游发展农家乐项目、瓜果采摘项目。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相结合,让老区群众过上了好光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