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打出组合拳疏通外贸资金血脉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29:5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金融机构支持下,宁波东方日升公司先后在墨西哥、罗马尼亚等地建立了光伏电站。(俞永均 张阳松 摄)

  □本报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王 芳

  日前,我市一家汽配类制造企业在美国看中了一个并购项目。当这家企业负责人正为并购资金筹措犯难时,中国银行宁波分行表示愿为其提供几千万美元的跨境贷款。来自外汇局宁波市分局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全市跨境贷款新增业务2736笔,新发放贷款36.28亿美元,支持300多家宁波企业“走出去”,为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及海外项目建设和运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跨境贷款是我市金融机构助力外贸推出的创新做法。今年年初,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出台了《关于外汇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指导意见》,提出15条外汇政策和金融保障举措,为甬企境外投资和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5月1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在宁波开展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我市由此成为全国第二个试点地区。前10个月,全市境外投资资金汇出总额达到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外汇管理部门还编制了《宁波进口贸易经营指南》,出台12条促进进口贸易的政策措施,从推进外汇管理改革、优化外汇资源配置、加大产品创新等方面着手,对进口贸易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深入推进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试点。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58家企业完成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试点备案,实现网上支付670笔、4581万美元。

  在帮助外贸企业破解资金难题、减轻办税负担方面,国税部门也是实招频出。通过市国税局的积极争取,今年我市成为全国11个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地区之一。5月1日起,宁波在所有出口退(免)税一类企业以及鄞州、慈溪、奉化、保税区四个区域开展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试点,试点企业无需向税务机关报送纸质报表、报关单、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原始凭证,只需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申报、审核审批、退库等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理”,大大缩短了退税时间。目前,全市已有9300余户出口企业享受了“互联网+出口退税”的便利。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市出口企业退税时间经历了几轮压缩。年初,市国税局专门出台规范意见,使出口企业平均退税审核时间由27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以内。2月1日,又将外贸企业直通申报出口退(免)税审批权下放至各县(市)区,减少退税审批管理层级。经测算,下放审批权限地区的退税时间,从申报到核准平均在12个工作日左右,实现再次大提速。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金融手段之一,宁波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宁波分公司统计,1月至11月,该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164亿美元,占宁波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3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承保金额为25.3亿美元;小微企业承保家数为2140家,占承保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

  面对风险剧增的国际市场,出口信用保险积极加大赔付力度,为“宁波制造”漂洋出海保驾护航。今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宁波分公司进一步完善“理赔绿色通道”,创新小额案件快速理赔机制,开发和推广了网上报损和小额案件网上索赔等系统。目前,90%以上的报损案件可直接通过网上平台报损。今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宁波分公司帮助宁波外贸企业追回国际买家欠款6600万美元,同比增长51.8%,向企业支付赔款6300万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