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宁波去年进出口额达1047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在苏州举行,共同制定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宣布2016年6月在中国宁波召开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2016年6月在中国宁波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宁波依托港口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力度。去年宁波完成进出口额1047亿美元,其中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为24.5亿美元。目前,中东欧国家在宁波实际投资6580万美元,宁波在中东欧国家实际投资1433万美元,双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引进来”和“走出去”优势明显。

  宁波拥有便捷的常态合作“快车道”。目前,总投资52.5亿元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中东欧博览会会务馆已开工建设,打造面向中东欧国家全面开放的战略新平台先行一步。宁波依托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常年展、特色产品常年馆和博览会会务馆“一展两馆”,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完备的“中东欧大数据”等有效的交流互动平台,为双方常态化的合作搭建“快车道”,并组建了一支办好博览会的队伍,积累办好博览会的许多经验。

  宁波还拥有高效的长效合作机制。今年上半年,宁波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85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贸易和投资“双轮驱动”,以及人文、旅游交流合作。一方面探索建立中东欧商品通关绿色通道机制、完善中东欧商品内贸分销体系,另一方面开展境外并购和跨境贷款试点,互建中东欧产业园区,鼓励中国企业走向中东欧,不断为“走出去”投资合作“加码”。与此同时,推动经贸交流、互联互通、融资平台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构建长效的多边合作机制。

  宁波还拥有重要的战略合作“新支点”。宁波—舟山港通联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港口。义乌连接中东欧的“义新欧”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宁波和义乌分别从海路和陆路为中国和中东欧贸易物流提供有力支撑。连接宁波和义乌的甬金铁路将于明年动工建设,市场直接串联港口,海运叠加铁路班列,宁波—义乌将成为连接中东欧、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宁波拥有双向合作的高端平台。2014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宁波成功举行,2015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成功举办,共成功举办18项重点活动,共签署各类合作协议185项。(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